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观察:日本政权交接进入“中盘”(图)

2009年09月09日0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31日,在日本东京,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在大选获胜后举行记者会。截至当地时间31日1时(北京时间30日晚12时),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30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已获得306席,远远超过全部480个议席中的半数,取得压倒性胜利。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8日举行三党干事长会谈,但仍未就联合执政协议达成一致。

  与此同时,自民党讨论并确定了即将在16日举行的首相指名选举投票的人选,公明党方面也宣布确定新领导层。


  日本众议院大选结束至今已过8天,而距离9月16日召开特别国会选出新首相也还有8天时间。由此而言,日本政权交接进入“中盘”,大选胜负双方各有所忙。

  民主党搭建政权框架

  当前,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联合政权的孕育处于“难产阵痛”状态。民主党虽然在众院选举中赢得绝对多数席位,但在参议院席位不过半数。为求国会运作稳定顺利,民主党希望与社民党、国民新党建立三党联合政权。而联合政权框架能否顺利搭建,取决于三党的政策协商情况。

  目前,社民党和国民新党担心自己被“埋没”,主张在联合执政协议中写进反映该党特色的方针政策,还主张建立执政党联络调整机构,以增加对决策的参与度。8日举行的三党干事长会谈中,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分别提出在联合执政协议中写明“重新审视日美地位协定”、“重新审视邮政民营化”等要求,会谈未能达成一致。

   鸠山热身首相角色

  即将成为日本新首相的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在大选获胜后便开始积极热身首相角色。为尽早进入角色,更加顺利实现政权交接,原计划9月16日当选新首相后立即宣布新内阁成员名单的鸠山由纪夫,提前发表了内定的主要阁僚人选:该党代理代表菅直人将出任副首相兼任“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该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将出任外务大臣,该党代表秘书室长平野博文担任新政府的内阁官房长官等。鸠山还决定小泽一郎出任干事长,并表示在政党运营和国会对策方面,包括人事决定将均由小泽全权负责。对于小泽一郎的人事安排,此间媒体认为,可能使民主党政权出现“双重权力结构”。

  在外交方面,民主党在日本众议院大选获胜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日本当地时间3日凌晨给鸠山打来祝贺电话,双方交谈了约10分钟。鸠山在电话中说,日美同盟是两国关系的基础,他希望构筑建设性和面向未来的日美关系,奥巴马也表示希望进一步强化美日关系。双方还确认将继续坚持日美安保体制。

  鸠山3日还接受了俄罗斯驻日大使的拜访。同一天,鸠山还相继同英国、西班牙两国首相及联合国秘书长通电话。4日,鸠山在党总部相继会见了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和韩国驻日大使权哲贤,就民主党执政后强化与两国的关系分别达成了一致。

  自民、公明党重整阵容

  历经10年的自民党和公明党的联合政权将于16日画上句号。8日,自民党在该党总部召开两院议员总会,麻生太郎在会上再次表明将于16日上午辞去总裁职务,并协商了在16日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上的应对。有意见提出应在首相指名选举中投白票,但经过争论后,自民党最终决定投票给该党两院议员会会长若林正俊。

  自民党在首相指名选举上将票投给该党总裁以外的人选尚无前例。不能推选出一位服众的首相候选人,多少反映出自民党的现状。自民党将于28日选举出新总裁,至今尚无人表示出马竞选。

  在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方面,该党党首和干事长都在大选中落选。8日,公明党选出新领导阵容,山口那津男出任新党首,井上义久出任新干事长。(记者于青)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