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任志强:下半年楼市“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差”

2009年09月09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半年的价量齐涨并没有让房地产开发商对未来行情太过乐观。9月8日,地产界几位重量级人物齐聚《财经》论坛,认为房地产市场前景仍有隐忧。一向乐观的华远董事长任志强对下半年楼市也仅做出了“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差”的判断。
总体来看,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有望超2007年约76000万平米的峰值。

  销售面积大增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销量让开发企业很惊喜。“大规模政府投入是"冬天里的一把火"。”阳光100常务副总范小冲直言正是大规模的资金流入拯救了房地产行业。任志强则预计,按照今年上半年销售面积近4万万平方米计算,今年全国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将超过2007年76000万平方米的峰值,再次创下历史记录。

  尽管7-8月两个月来几大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面积环比下滑,但任志强对数据的解读依然正面。他以北京市8月二手房销售量为例,环比下滑了4.8%,但这一数字却是去年同期的4倍,房地产销售增长快速。“环比下降并不代表市场形势不好,我认为房地产行业仍在健康发展。”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并不充分。从数据来看,明显可以看出银行和其他投资者(如刚性需求)主导了上半年的房地产需求,外资等资金大规模进入的情况并不存在。眼下的楼市政策处于“微调”及“中调”之间,未来需要对房地产行业资金的流入加强监管。

  针对市场对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担忧,任志强反驳称,目前个人信贷占房地产销售额的比重并不高,个人信贷购房也没有高速增长,北京相当比例的购房人选择了一次性付款购房。而流动性推动房价的说法也只存在于概念中,贷款流入房产的影响有限。

  “做好两手准备”

  面对价量齐涨,开发企业仍有隐忧。任志强指出,到7月份,中国房地产销售量虽然猛增,但土地投资、开发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均为负增长,这无法证明房地产投资额的回升,也说明投资意愿并没有市场预期乐观。

  潘石屹更是直言已经“做好两手准备”,在市场好的时候拼命出货,市场坏的时候拼命进货。他透露,SOHO中国统计了9家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储备,不少企业的储备量足够开发30年,有的甚至需要151年时间方能开发殆尽。“土地闲置两年就要收回的政策在好几年前就出台了,但我看到现在的土地情况,担心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仍会有危机,仍有不少土地游离于法律之外。”

  范小冲更是直指金融危机让原有的房地产行业运作模式“崩溃”,认为企业需要改变开发观念及模式。(记者 蔡宗琦)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