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连体姐妹明手术 医院征集“爱心妈妈”(图)

2009年09月09日0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为了让姐妹俩分离那一刻不再孤单,医院向社会征集“爱心妈妈”。
□为了让姐妹俩分离那一刻不再孤单,医院向社会征集“爱心妈妈”。

  □晨报记者 陈里予

  出生6个多月来一直胸腹相连、肝脏大面积相融……明天,上海儿童医院将为这对来自广东的连体女婴进行分离手术,使她们有望独立成长。除了自由身外,院方更想给小姐妹从未享受过的一份母爱。

  原来,他们出生后就没有妈妈爸爸,被广州湛江福利院收养。为此,上海儿童医院昨天发出“爱心妈妈征集令”,希望连体婴儿在分离那一刻不再孤单,有“爱心妈妈”抱一抱,亲一亲。

  [记者探访]

  小姐妹会发“妈妈”音

  昨天傍晚,记者赶到儿童医院的时候,躺在儿童医院监护室特别病房的连体小姐妹正在学习发声:“妈妈、妈妈……”然而,和其他孩子不同,她们身边没有爸爸妈妈,没有亲人。

  上海儿童医院监护病房范巧玲护士长动情地说:“两个小家伙这两天一直在咿咿呀呀发出‘妈妈’的音,听起来特别心酸。”

  连体小姐妹的病床是其他小病人的一倍,不过,两个小姐妹并不能舒舒服服地躺着。因为胸腹相连,两个小姐妹不会自己翻身,长时间朝一侧睡觉,整日“面对面”,她们的脑袋一边睡得扁扁的,时不时还会相互推来推去,似乎想要分开。

  上海儿童医院院长陈方告诉记者,小姐妹刚来的时候情况不是很好,白细胞达到2万多,诊断为肺炎,同时伴有轻度营养不良,皮肤上有多处大面积湿疹。

  上海儿童医院医生、护士为她们制定了特别治疗和护理方案:每天洗两次澡,两个小时翻一次身,定时定量喂奶,相连的胸腹部用小毛巾或棉衣盖好避免受凉。经过精心护理,姐妹俩3天后就恢复了健康,皮肤湿疹也逐渐好转。昨天,姐妹俩一起“躺”在电子秤上称体重:两个人的重量是11.5千克,比刚来时重了1.5千克。

  [事件幕后]

  一份传真让连体婴来到上海

  因为是连体婴儿,广东湛江福利院收养院给这对连体小姐妹取名遂建连、遂建双。

  8月下旬的一天,上海市儿童医院院办主任杨晓东像往常一样,一上班就看传真。众多的传真纸中,一张B超报告跃入了他的视野,B超单上显示是今年5月份做的检查,诊断字迹比较模糊,除了这张B超传真外,没有其他与其相关的信息。出于医生的职业敏感,杨晓东第一反应就是有病人请求帮助。

  他按照传真件显示的号码,几次拨打,对方始终处于自动接收传真状态。杨晓东想,病家一定在等待医院的回音,着急的他转而拨通了当地的114查询台,确认传真号码是发自广东湛江福利院。

  联系上广东湛江儿童福利院后,上海儿童医院当即决定:全力以赴帮助这对刚来到人间就失去亲人的连体姐妹,同时立即组建医疗专家小组,随时待命。

  上海近年来分离过的连体婴

  ·2006年7月 浙江台州一对连体婴儿胡静萱、陈静妮肝脏相连,共用大部分小肠和结肠、一个肛门,两个婴儿均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上海儿科医院进行分离手术后,姐姐胡静萱胸腔、腹腔不断渗液,心、脑、肾、肝、肠道、血管等脏器全部发生衰竭,终因抢救无效不幸夭折。

  ·2006年5月 出生81天的河南连体男婴黄龙、黄健龙小哥俩在儿童医学中心“独立”。手术前,他们胸骨至脐部大面积相连,又共用一个肝脏,手术非常成功。

  ·2005年6月1日 新华医院专家为一对来自山西的连体姐妹进行了分离手术,她们有各自独立的心脏,不过心包和肝脏相连,手术很成功。

  ·1982年 我国进行了第一例成功的连体婴儿分离手术,上海新华医院为一对名叫联联、华华的连体婴儿成功“分身”。

  [身心之痛]

  身之痛:共用一个肝脏成手术难点

  8月29日早上,姐妹俩被接到上海,上海儿童医院各科室专家集中会诊、反复讨论。经B超、CT、同位素、消化道造影等多项检查,专家组的初步检查结果显示:肝脏相连、胸骨相连,心、肾、肺和消化系统各自独立,连体部长约15厘米。

  专家发现,这对连体婴儿如果想独立必须要经过几道关。陈方教授介绍,在所有脏器中,姐妹俩肝脏连接得最为紧密,她们共用一个肝脏,这也是手术中最大的难点。“手术中,肝脏要一切为二的大面积分离,肝脏是人的‘血库’,稍不小心就会大出血,控制术中出血,还要重点考虑分离后的肝脏必须是完整的,有充分的血液循环可以令其存活。”

  另外,这对连体姐妹相连部位达15厘米,分离手术中会形成大面积的开放式创伤,需要有足够的皮肤去覆盖住伤口。特别是在分离胸骨的时候,手术只能保证其中一个孩子有完整的胸骨、胸部皮肤和皮下组织,而另一个孩子的胸部,如果没有足够的皮肤覆盖就会形成一个洞,肺就无法正常工作,孩子将窒息而死。为了使连体婴儿的胸部皮肤尽可能够用,专家准备了多套方案,同时准备了人造皮供备用。

  心之痛:找妈妈,健康成长需要健全家庭

  目前连体婴儿的分离手术成功率已大大提高,术后存活一个的达90%以上,两个均存活的只有50%左右。但陈方依然信心十足:一个都不能少!孩子已经失去了父母,院方不希望两姐妹失去另一方,但愿姐妹俩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上,不会孤单。

  虽然这对连体姐妹不久可望各自分开,独立健康成长,但是她们仍难以摆脱“孤儿”的命运。康复后,她们仍将被送回广州湛江福利院抚养。

  范巧玲告诉记者,小姐妹同样需要母爱,希望能让爱心妈妈抱一抱、亲一亲,弥补她们那份缺失的母爱。已有爱心市民马女士表示,要做孩子的“爱心妈妈”,从姐妹俩进手术室那一刻起直至康复出院都陪伴在孩子的身边。

  院方还表示,“爱心妈妈”毕竟代替不了真正的母爱,院方衷心希望孩子的父母在看到报道后,能把孩子领回家,毕竟孩子只有在健全的家庭中才能健康成长。

  据悉,8年前,上海儿童医院已成功实施了一例连体婴儿的分离手术,目前孩子已经读小学了。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