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科学家揭开智利复活节岛“红帽子”之谜(组图)

2009年09月09日0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复活节岛石像

  智利的复活节岛因巨大石像群闻名于世。一些石像头上戴着的红色圆柱形石“帽子”,令那里显得更加神秘。

  “红帽子”究竟从何而来?又如何戴到石像头上?英国考古学家近日说,他们发现了“红帽子”的秘密。

  火山之石

  这些“红帽子”由红色火山岩制作而成,每个重达数吨。

  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家休汉密尔顿博士说,他们在复活节岛上一座名为“普纳波”的古老火山口内发现一座秘密采石场。制作这些“帽子”的石料就是从那里开采而来,并且已用掉火山口三分之一的石头。


  “采石场的位置很隐蔽,岛上任何地方都看不到,”英国《每日邮报》7日引述汉密尔顿的话报道,“由于山壁阻隔,外面也听不见里面的声音。”

  研究人员说,当地人最早用各种石料制作巨石像,其中也包括这里的火山石。但到13和14世纪,他们转而用这些火山石制作“帽子”。

  神秘小径

  考古队员在复活节岛上发现的一条神秘小路成为破解红帽子之谜的关键。

  曼彻斯特大学考古学家科林理查德斯博士介绍说,这条小路由红色火山石铺就并压平,旁边还有一条较高的辅路。

  理查德斯认为,这条路是“红帽子”的运输通道。他说,“红帽子”从山上的采石场中被开采出来之后,沿这条小路滚下。

复活节岛石像

  “当时人们可能靠手工搬运这些巨石,”他补充道,“但也可能使用原木做工具。”

  考古人员在这条小路和石像上共发现70多顶“红帽子”,此外还有不少已经损毁。

  另有收获

  汉密尔顿和理查德斯所在的考古队是第一支深入普纳波火山内采石场的考古队。

  探寻“红帽子”之谜的同时,考古人员还在采石场内发现一把长约20厘米的黑曜石扁斧。

  汉密尔顿说,这把石斧完好如新,说明它不是采石工具,而更像一种祭祀用品。

  考古队把石斧和神秘小路等线索串联起来之后得出结论,认为普纳波火山内采石场可能还是一个具有宗教色彩的祭祀场所,而那条小路则是当地先民们参加祭祀活动的必经之路。

  汉密尔顿说,500年前的复活节岛有70%面积被花园和耕地覆盖,是一个组织有序的社会。

  不过,研究人员至今仍无法确定这些“帽子”如何被搬到石像头顶并固定在那里。(张钊)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