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女教师“半路出家”教英语 坚守山村十四年(图)

2009年09月09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李莉热爱她所从事的英语教学以及山村的孩子。
李莉热爱她所从事的英语教学以及山村的孩子。

    文/片 本报记者 李飞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济南市共有5名中小学教师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其中来自历城区彩石镇彩石中学的李莉老师是唯一一名获此殊荣的山村女教师。8日,记者赴彩石中学对她进行了采访。

  “门外汉”教成学科带头人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英语老师,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李莉对记者谦虚地说。从教14年来,李莉获得了无数个人荣誉,所担任的班级年年被评为先进班集体。

谁能料到,这样一位曾获“国家级优秀辅导员”的英语老师,竟然是数学系毕业,“半路出家”。

  今年37岁的李莉是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镇人,1995年从山东教育学院数学系毕业,来到历城区彩石镇彩石中学工作。“我们学校缺英语老师,你就教英语吧。”彩石中学的校长张照奎对李莉说。“我是数学系毕业的,教英语能行吗?”李莉一开始很迟疑。彩石中学位于历城区彩石镇两岔河村,是一所典型的山村学校,农村学生英语基础较差,而李莉又是英语教学上的门外汉。 “教一年试试,以后再让你教数学。”校长安慰道。李莉毅然挑起了英语教学兼班主任的工作。

  “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老师必须要有一桶水。”李莉购买了大学英语书籍,利用晚上时间自学进修。钻研教材,查阅资料,反复听英语录音,每天对着镜子练习发音,李莉常常练得口干舌燥,嗓子冒烟。李莉拿出来第一个月的工资200多元钱,全部订购了《中小学英语教学》、《英语奥林匹克》等资料。

  通过刻苦学习,李莉的教学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她的生活化、情景化教学也调动了农村孩子学习英语的积极性。英语教学成绩年年全镇第一,多次获区级前三名;英语教学论文国家奖2篇,省级奖3篇;学生有3人次获国家级英语竞赛三等奖、6人次获国家级优秀奖;同时李莉也被授予“国家级优秀辅导员”称号,成为学校一名年轻的骨干教师和英语学科带头人。“当年校长‘忽悠’我教了英语,现在我已发现离不开英语了。”李莉笑着说。

  是老师也是学生的大姐

  从教14年来,李莉不仅是一位教学能手,更是一位师德标兵,成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李莉告诉记者,2006年开学初,班里转来一名复读生小林(化名)。初中毕业后高建曾上过一年的技工学校,被开除后,在家玩了一年。家长为把他培养成人,又让他回到母校上学。小林学习成绩差不说,还沾染上吸烟等不良习气。为消除他的自卑感,李莉上课时,总是找简单问题问他,可最初他不理解老师的好心,总是回答不会。以后在班上一叫小林的名字,学生们都不约而同地注视着他,小声地学着他的腔调说不会,然后哄堂大笑。“其实这个孩子并不笨,聪明、热爱劳动,于是我就挖掘他的优点,找他谈心,让他改掉自己的毛病。鼓励他鼓起勇气来面对现实,面对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健康成长。”

  为了让小林赶上来,李莉给他开小灶,帮助他制订学习计划,还特意给他买了一个精制的本子,“老师相信你能行,同学们也相信你能行!”李莉在本子的扉页写道。“我交给他时,他什么也没有说,只给我深深地鞠了一躬。”李莉说。从那以后,小林一改往日的颓废,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同学的面前,经过半个学期的努力,他由全班的第40名,跃入前20名。

  彩石中学是一所寄宿式学校,李莉把学生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李莉说,她常常和学生们吃在一起,玩在一起,孩子们既把她当成老师看,又把她当成大姐看。

  彩石中学校长张照奎说,前年李莉的家人为她在济南市区联系好了工作单位,但最后她还是选择继续留下。她说:“我喜欢山村里的孩子,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