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空袭令德国反战声再起 将影响3周后大选(图)

2009年09月09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驻阿富汗美军4日凌晨派出战机,炸毁了两部遭塔利班扣押的油料车。爆炸引发的冲天大火造成90人死亡,其中包括许多前往现场取油的阿富汗平民。(图片来源:人民网)

  9月4日凌晨,在德国驻阿富汗最高军事指挥官克莱因要求下,北约驻阿富汗美军对阿北部昆都士省两辆被塔利班劫持的油罐车实施了空中打击。轰炸造成了125人死亡,其中至少有20多人为无辜平民。日前德国政府只承认造成50人死亡。

  该事件使德国政府与北约和欧盟国家出现对立。
欧盟主席国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在评价此次空袭时说,我们不能通过杀人来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法国外长库什内称此行动是一次非常大的错误。卢森堡外交大臣阿瑟尔伯恩说,不知炸弹为什么这么轻率地扔了下去,这是一次本不该发生的军事行动。欧盟外交事务委员瓦尔德内尔女士称这是一场悲剧,要求进行调查。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称,在阿富汗要保护当地安全,而不是杀人,此类事件决不允许再度发生。

  “9·11”事件后,德国议会根据北约宪章第5条关于成员国受威胁时其他成员国有义务提供支持的规定,批准向阿富汗派驻部队,2002年1月起参与阿富汗国际维和行动。目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成员国向阿富汗派驻了66000名作战人员。德国是美国之外派兵最多的国家之一,有4200名军事人员,并已多次延长驻阿维和部队任期。

  绝大多数德国民众反对出兵阿富汗,呼吁德国从阿撤军。德国政府一直坚持不撤军并多次增加派兵人数,认为撤军意味着北约的失败,将对北约的发展产生消极影响。尽管德国部队多次卷入战事,并有人员伤亡,德国政府一直避免使用“战争”等词语,认为德国军队在阿的重要任务是维护稳定,帮助阿富汗建设,例如帮助培训警察部队,帮助当地居民修建住房、打井。德国政府的说辞经常受到媒体的嘲笑。

  在本次大选中,因担心民众压力迫使德国从阿撤军,德国主要政党似乎达成默契,避免炒作阿富汗问题,均强调不把阿富汗问题作为大选议题。4日凌晨的轰炸事件在德国社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阿富汗问题再次引起德社会的广泛讨论。各党政治家被迫在此问题上打破沉默,阿富汗问题再次成为各党相互攻击的话题。

  绿党政治家特里庭要求默克尔总理为德国国防军的错误承担责任。该党主席罗特要求默克尔表明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明确态度。左翼党政治家称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由德国军人造成的平民伤亡开脱,并要求议会紧急召开会议讨论。与联盟党共同执政的社民党要求基民盟出身的国防部长立即对此事件向议会作出交待。自民党安全问题专家洪堡格尔批评社民党出身的副总理兼外长、社民党下届总理候选人施泰因迈尔,作为德国出兵阿富汗的主要负责人在这个问题上含糊不清,要求施泰因迈尔向选民清晰表达“德国出兵阿富汗到底意味着什么?”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2002年因反对美国出兵伊拉克而赢得大量选票,最近也加入了对阿富汗问题的讨论。他表示,德国需要明确制定一个从阿撤军的时间表。他说:“我们不能永远待在那里!”

  在离德国大选不到三周的时间里,德国反战声音再起,无疑将对选举产生影响。不久前德国举行三个州选举,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和自民党并未获得所期望的选票,让许多人对德国能否如此前预计的由联盟党和自由党联合组成“黑黄”政府产生了疑问,阿富汗问题讨论无疑为大选增加了更多的不定因素。(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