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工商银行龙溪支行因未建无障碍设施成被告

2009年09月09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就像7年前策划一场宪法官司一样,四川大学法学院的周伟教授,如今策划了一场替残疾人说话的官司。

  7年前,周伟为了呼吁社会重视宪法赋予公民的“平等权”,把在招聘中涉嫌身高歧视的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送上了被告席(本报曾作报道)。

现在,为了唤起社会对公共场所无障碍通道的关注,周伟把重庆市规划局连同重庆渝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重庆龙溪支行一起列为了被告。

  周伟和他指导的研究生周秀龙发现,许多银行、公厕等公共场所,严重缺乏无障碍通道,让残疾人外出时十分不便,同时,几乎没有残疾人站出来说“不”。

  “要让残疾人站出来打官司,真不容易。他们是弱势群体,个人和家属的顾虑都很多。”周秀龙说。

  经过5年多的苦苦寻找,周伟和周秀龙终于在重庆找到了一位愿意站出来的残疾人,他叫丁胜奇。经过考虑,他同意以“原告”的身份,打一场行政诉讼官司。他的代理律师是周伟和周秀龙,代理费用全免。

  8月26日,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丁胜奇行政起诉重庆市规划局、重庆渝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重庆龙溪支行”一案。经过3小时的庭审,最终法院宣布:择日宣判。

  在本案的《行政起诉状》上,记者看到,丁胜奇起诉的事实是:2009年4月9日上午,丁胜奇到中国工商银行重庆龙溪支行办理牡丹灵通卡,发现该银行没有配备残疾人专用的无障碍坡道,致使原告的轮椅无法进入,不得已在岳父及该行保安的帮助下进入。

  作为原告,丁胜奇认为,重庆市规划局作为行政规划主管部门,对建筑物的无障碍设施设计,有法定的审查义务。重庆渝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重庆市渝北区龙溪街道龙山路333号渝安龙都小区(现由中国工商银行重庆龙溪支行使用),缺乏无障碍设施,重庆市规划局却核发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一具体行政行为违法,并导致自己法定的无障碍通行权受到损害。

  丁胜奇请求法院判令:被告重庆市规划局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同时要求被告向自己赔礼道歉,并承担诉讼费用。

  在起诉状中,丁胜奇没有提出经济赔偿的请求。

  “之所以这样,是为了表明一个态度:我们只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事件,让全国都能重视残疾人通行的权利。”周伟说。

  在法院开庭之前,该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曾打电话给周秀龙,表达了对残疾人丁胜奇的歉意,表示愿意公开向残疾人朋友道歉,也承诺在近期对银行的台阶进行无障碍改造,希望原告能够撤诉。

  “经过我们慎重考虑,认为仅仅是该行对台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不足以引起政府部门和其他企业的重视,不足以起到呼唤社会关注残疾人通行问题的作用,所以我们婉拒了对方,准备让这个案子走完从开庭到宣判的程序,持续吸引人们的目光。”周秀龙说。

  在庭审中,原告代理律师周秀龙从《宪法》赋予公民的平等权利和《残疾人保障法》的具体规定,阐明了原告的诉求。

  被告代理律师在答辩中表示,丁胜奇既不是行政相对人,又不对渝安龙都小区具有相邻权、竞争权和环境权,因此,原告与被告的具体行政行为无利害关系。同时,原告与被告也没有行政法上的权利和义务关系,故丁胜奇不是本案适格的原告,无权对本案涉讼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行政诉讼。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叶静漪长期关注无障碍通道建设,她说,现在许多城市都在积极推进无障碍通道建设,但各地的推进力度并不平衡。为了让残疾人朋友更好地融入社会,人们应更加重视无障碍通道的建设,“无论结果如何,周伟教授等人的做法,无疑是在推动社会对残疾人问题的重视,同时也是推动法治的前进。”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