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尔代夫将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会 拟向游客征税

2009年09月09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马尔代夫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7日宣布,他将缺席定于12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以减少开支。另外,马尔代夫计划向所有游客征收每人每天3美元的环保税,为应对气候变化系列工程筹资。

  部分环保人士担心,深受气候变化威胁的马尔代夫缺席哥本哈根会议,可能不利于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进程。


  缺席

  “由于没钱,我们无法去哥本哈根,”纳希德7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告诉媒体记者。

  他说,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导致国内旅游业收入锐减,经济形势严峻,预算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高达34%,创历史最高纪录。取消哥本哈根之行,可以减少政府开支和预算赤字,为政府公务员树立榜样。

  总统办公室8月说,财政预算危机迫使马尔代夫寻求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6000万美元。

  纳西德先前表示,政府计划着手节俭度日,省钱买地,以供将来一旦国土大面积受淹转移民众之用。至于搬迁何处,他说在考虑斯里兰卡、印度或澳大利亚。

  马尔代夫平均海拔1.2米,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国家,超过80%的陆地平均海拔不足1米。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2007年警告说,如果到2100年海平面上升18至59厘米,将足以让马尔代夫遭遇“灭顶之灾”。

  阴云

  部分环保人士担心,马尔代夫缺席哥本哈根会议,不利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取得进展。

  “他们(马尔代夫)最不堪一击,”印度新德里智库“科学和环境中心”的库沙尔亚达夫告诉法新社记者,“如果他们不参会、不发言,显然不利于整个谈判进展……应该有人出钱帮助他们成行。”

  哥本哈根会议旨在对2012年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设限,与会各国期待就此达成一致,产生继2005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后又一重要全球气候协议。

  现阶段,发达国家希望协议对所有国家一视同仁,大幅减排;发展中国家则希望发达国家承担更多减排义务。

  纳西德认为,马尔代夫是个小国,是否出席会议对谈判结果影响不大,关键在于美国、印度等大国。他强调气候变化问题不单单是环境问题,很快将成为国家安全议题,意义之重大容不得谈判破裂,希望各国放远眼光。

  “对于哥本哈根峰会,我传达的信息是希望犹存,”他说,“我们能够逆转全球变暖的影响。”

  增税

  纳希德7日说,计划向所有游客征收环境保护税,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广开财源。

  “我们设置了一种环保税,”他说,“我希望国会能够批准它——每名游客每天3美元。”

  旅游业是马尔代夫第一大支柱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四分之一强。路透社按马尔代夫年均70万游客、人均旅游3天计算,新环保税将每年带来630万美元收入。

  纳希德3月启动一系列环保工程,计划2020年前通过全面改用可再生能源成为世界上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国家,耗资总计11亿美元。美联社认为,仅凭其有限财力,马尔代夫无力完成这些工程,需要外国投资者援手。

  碳中和指人们通过植树、增加绿色能源使用或实施其他环保项目,抵消在生产生活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以达到延缓全球气候升温的目的。(王鑫方)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