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港媒:马英九任用“知陆派”有利两岸关系发展

2009年09月09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办公室9月7日公布,马英九决定任命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敦义为新任“行政院长”。当天,台湾“行政院长”刘兆玄表示,他应该承担“88水灾”造成七百多人死亡、失踪的政治责任,已向马英九请辞获准。图为吴敦义当天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开记者会。中新社发刘舒凌 摄
  5月16日晚,首届海峡论坛在厦门正式开幕。图为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朱立伦现场致辞。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网9月9日电 马英九日前宣布任命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和桃园县长朱立伦分别为正副行政首长。香港《大公报》报道指出,与刘兆玄的学者气质相比,接班人吴敦义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政治人”,不仅熟悉选举事务、深谙基层政治、行事果断大胆,并且有与大陆打交道的经验,由其组建新行政团队预料将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


  吴敦义首次登陆是在去年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在五月底陪同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赴北京访问。八月北京方面邀请吴伯雄等人出席奥运开幕式,吴敦义也在受邀之列。其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台办主任王毅分别接见了国民党一行人。北京之行结束后,吴伯雄转往福建祭祖,吴敦义也随行南下,王毅等官员则全程陪伴。今年七月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长沙举行,吴敦义也是座上宾。

  报道认为,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吴敦义就有四次访问大陆的经历,也与不少北京高层官员会面,可见,他对如何与大陆打交道以及北京方面的态度是有所了解的。有一个认识大陆了解大陆的行政首长全力配合,马英九的两岸政策无疑能得到更好的贯彻。

  此外,充当吴敦义副手的朱立伦也曾于今年五月出席在厦门举行的首届海峡论坛,吸引陆资入股“桃园航空城”项目。朱立伦拥有纽约大学财金硕士、会计博士等高学历,更曾教授相关课程,在企业界人脉深厚。当初马英九派朱立伦出席厦门的“招商会”,正是看中其财经背景,如今更擢升为“副行政院长”,显然是希望他在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上能发挥作用。岛内工商界近日也期许新行政团队要持续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和两岸金融监理备忘录(MOU)的签订。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