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任常伦:胶东抗日英雄(图)

2009年09月09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任常伦,1921年出生,山东省黄县(今龙口市)人。1938年冬,参加本村抗日自卫团,协助地方抗日武装站岗放哨,侦察敌情。1940年8月参加八路军,编入山东纵队14团2营5连。

  在战斗频繁、激烈的胶东抗日战场,他表现得十分突出,政治上积极进步,作战中勇猛顽强,冲锋在前,撤退在后,英勇善战,不怕牺牲。1940年12月,在掖县城南战斗中,他负责往火线上送弹药。正当他扛着弹药冲上火线时,猛地看见3名战友正和3个日军拼刺。
他把弹药箱一放,冲上去抱住一个日军的后腰将他摔倒,对面的战友趁势刺死这个日军。

  由于在作战中的出色表现,1941年他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被提升为班长。1942年11月中旬,日、伪军2万余人,对胶东抗日根据地实行拉网式包围“扫荡”。部队投入了艰苦的反“扫荡”作战。一天晚上,连长命他前去侦察部队突围方向。他机智勇敢地摸到敌人在包围圈设置的火堆前沿,用手榴弹砸死一个巡逻的伪军,抓获另一个巡逻的伪军,部队根据俘虏供出的情况,顺利安全地突出重围。

  参军后,他先后参加大小战斗120余次,曾9次负伤,每次都是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苦,一直坚持战斗到底。1944年8月,任副排长,出席山东军区战斗英雄代表大会,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并获山东军区“一等战斗英雄”称号。代表大会刚刚结束,他得知敌情后,日夜兼程赶回部队。此时,他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肩膀里还嵌着敌人的弹片,但他坚决要求参战。

  同年11月17日,阻击700多名日军进攻根据地的海阳长沙堡战斗打响了。任常伦奉命带领全排战士高呼着口号,向敌人发起冲锋,抢先占领了制高点。日军连续发起两次冲锋,争夺制高点,都被三排战士打退。日军见正面强攻不行,便抢占制高点左侧的小高地,企图以机枪威胁我团指挥所。任常伦见状带领九班战士,迂回到小高地侧面,发起突然攻击,一举打掉了日军的机枪阵地,夺取了小高地。日军很快发起了反扑,先是炮击小高地,接着成群的日军向小高地发起冲锋。残酷的战斗开始了。任常伦端着步枪,先击毙日军指挥官,又连续打倒3个敌人。九班战士勇猛顽强,以一当十,连续打退日军5次反扑。战士们的手榴弹用完了,子弹打光了,日军又发起冲锋。此时,任常伦坚定地对战士们说:“我们没有子弹有刺刀,人在阵地在!”说罢,他冲在前头,带领战士,同冲上阵地的日军展开了激烈的白刃战。激战中,他接连刺死5名日军,在自己也负伤的情况下,仍坚持战斗,终于打退了日军的进攻。

  傍晚,日军再次对小高地发起反扑。战斗中,任常伦不幸被敌弹击中,身负重伤。他吃力地对战士们说:“别管我,守住阵地要紧,守住阵地就是胜利!”战士们对日军进行了猛烈冲击,打退了日军一次又一次的反扑。最终,日军不得不扔下258具尸体,惨败而去。任常伦因伤势过重,失血过多,在战地卫生所牺牲,时年23岁。

  任常伦牺牲后,当地政府和人民在栖霞县英灵山顶为他铸造了铜像,以永远纪念这位人民的战斗英雄。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