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保部部长解读就业形势 企业岗位流失速度趋缓

2009年09月09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主要成就、当前形势和任务以及新农保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文汇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目前我国就业形势是怎么样的?应届大学生的就业率现在能达到多少?下一步的走势是什么样?年内还会推出什么样的措施来促进就业?第二个问题,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都出现了用工荒的现象,能不能解读一下这个现象?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尹蔚民: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就业措施,目前中国就业的局势基本上是稳定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持续增加,今年一到八月,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是757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00万的84%。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3%,应该说还是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第二,企业岗位流失的速度在趋缓,从去年10月到今年8月,企业岗位增减相抵是净减,但是净减的幅度已经由最高的8.1%下降到6.9%,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近三个月,也就是说6、7、8三个月,企业岗位已经出现净增,虽然净增的幅度还不是很大,但这是一种积极的变化,说明企业用工的形势在好转。

  第三,重点群体的就业比较平稳,你刚才问到大学生的就业情况,截止到7月1日,大学生的就业率是68%,与去年的就业情况相比基本上是持平的。

  农民工就业的形势也是平稳的,农民工外出人数目前已经恢复到去年8月底95%左右的比例,回到城里的农民工97%已经找到工作。

  困难群体的就业情况也比较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8月已经完成了35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500万人的71%。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完成了107万,也就是说完成了目标任务100万人的107%。从上述几组数字可以说明,我国当前的就业局势基本上是稳定的。

  但是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还有很多,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再加上就业形势的变化又滞后于经济形势发展的变化,所以应该说,当前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我们仍然要贯彻落实一揽子的积极的就业政策,来确保全年就业目标任务的完成,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通过经济的发展,增长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的调整,来更多地增加就业岗位。

  第二,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特别是我们仍然希望企业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尽量不裁员、少裁员。

  第三,采取更加积极的政策,来鼓励自主创业,特别是大学生的自主创业和农民工的返乡创业。

  第四,针对重点的群体,统筹安排就业,特别是仍然要把大学生就业工作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帮助农民工实现就业,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就业。

  第五,继续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来提升就业者的就业能力。

  第六,继续加强就业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就业者提供更好的就业环境和就业帮助。

  至于你刚才讲到的长三角、珠三角部分企业出现的用工荒的问题,我是这样看的,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国家经济形势企稳回升,向好的方面发展的一个现象。也就是说,部分企业在上半年订单不足的情况下,下半年出现订单增加的情况,这样对企业的用工需求就增大了。我认为,这还是一种局部的现象,当然这些用工难的问题,我们也会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来帮助这些企业尽快地找到合适的工人。

  但是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当前就业形势依然是严峻的,因为从我刚才提供的数据,大家可以看到,从农民工整体的就业数量来讲,也只是恢复到去年8月份95%的水平。企业岗位流失的情况增减相抵,仍然还是在减的状况,所以整个就业形势仍然是严峻的,特别是我们国家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情况和劳动力结构性的矛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将会存在。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