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人社部解读大学生就业形势:可能与农民工同酬

  中新网9月9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今日表示,没有看到有关“大学生和农民工工资水平趋近”的报告。但他表示,企业的工资主要是以岗位来论,同一个岗位是同工同酬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9月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主要成就、当前形势和任务以及新农保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尹蔚民在回答有关“毕业大学生与农民工收入水平逐步趋向一致”的问题时表示,还没有看到大学生和农民工在工资水平上趋近这样的报告。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近几年农民工就业的工资水平是在不断提高的,金融危机的影响使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相应的缩减了一部分的工资水平,但是总体上农民工工资的水平没有降低很多,据我们的统计,大约现在农民工的月平均工资水平在1400块钱左右。

  尹蔚民在发布会上表示,截止到7月1日,大学生的就业率是68%,与去年的就业情况相比基本上是持平的。

  尹蔚民表示,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是611万,比去年增加了54万,再加上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企业经营困难,所以大学生的就业难度比过去要更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的就业价值取向也有一些变化,会寻求一些工资比较低的岗位,如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企业的工资不是以身份来论的,主要是以岗位来论,同一个岗位是同工同酬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尹蔚民说,今年大学生就业率和去年基本上持平,但是应该讲,大学生就业形势还是很严峻,还有相当多的大学毕业生目前没有找到工作,对这个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已经和有关部门一起开展了“大学生就业促进行动”。这个行动主要的内容有六点:

  一是加大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力度;

  二是要统筹实施大学生各类就业项目;

  三是要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管理工作;

  四是开展毕业生的系列就业服务活动;

  五是实施好三年百万就业见习计划;

  六是加强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援助。

  尹蔚民表示,人社部的目标是力争在今年年底使大多数登记求职的高校毕业生都能够实现就业,并且确保家庭困难和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当年实现就业。希望现在已经离校还没有就业的大学毕业生能够到我们劳动部门去登记。(据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