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非华人家庭代沟现象:中国胃与西方胃格格不入

2009年09月09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不同年龄阶层的人在生活观念与方式上有着明显的差异,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代沟”。这一现象存在于世界的角角落落,对于南非华人来说,代沟问题也不能避免地体现在了日常生活当中,这从华人家庭不同成员的休闲方式中就可见一斑。


  F先生在南非十几年时间,妻子、儿女都在身边。F先生平常忙着做生意,事业发展得相当成功,这也与家人的帮助、支持有着很大的关系。

  平时,妻子会帮忙打点公司的业务、接送子女上下学,一家人各有其职,生活忙碌而充实。而到了周末假期,在商量如何度过的时候,家人们却总是会产生分歧。

  F先生比较喜欢热闹,常常与朋友一起聚会,喝酒聊天打牌,大家起起哄、开开玩笑,却也联络了感情。可是这样的娱乐方式却不受家人欢迎。

  在南非长大、上学的一子一女受当地文化影响较深,他们各自有着一群朋友。儿子比较喜欢户外活动,比如和伙伴们骑自行车在家附近闲逛,或者去小区体育场进行一些球类运动。而女儿就喜欢和朋友们躲在卧室聊天。或者由其它家长带着一起去影院看电影。

  女儿经常会埋怨父母不会陪她去欣赏当季上映的影片,可是工作很忙、英文水平又一般的F先生却认为孩子对父母不够理解。

  平时,F先生与妻子喜欢看一些从华人商店租来的影碟,比如有关国内生活的电视剧等,但当夫妻俩看得津津有味时,儿女却大呼无聊,宁愿在计算机上看英文光盘,或者上网打游戏。

  孩子们受同学朋友影响,喜欢听欧美的流行歌曲,有时候还经常随着音乐扭来摆去。父母却对那些听来震耳欲聋的嘻哈、摇滚、舞曲等叫不上名字的音乐吃不消。好在家里有足够的空间,平时大家各听各的,干扰不到对方。可是碰到全家人出门,儿女们经常对F先生在车里播放的歌曲CD嗤之以鼻,称之为“催眠曲”。

  F先生虽然无奈,却也无法改变下一代在异国土壤上形成的观念,只能安慰自己说,哪怕全家生活在国内,可能也还是会有同样的问题产生。

  出门吃饭也会碰上同样的问题,F夫妇根深蒂固的“中国胃”与子女们从小养成的“西方胃”在某种程度上格格不入。

  虽然中国是公认的美食大国,孩子们习惯吃中餐,也喜欢品尝各种各样的中式食物,但他们却不太欣赏中餐馆的气氛,认为太吵杂。而且,每当全家人和F先生夫妇的朋友一起聚餐时,大人们在一旁有说有笑,推杯换盏,孩子们吃饱后就倍觉无聊。有时候为换口味,在子女的强烈建议下,一家人也会去当地餐厅,但F先生认为没什么可吃的东西,只是就餐环境、气氛好一点而已。

  比如孩子们百吃不厌的汉堡,父母认为那里面奶酪的味道太怪,接受不了。孩子们则觉得父母的味觉太过保守,有时候还会因此起一些争执。

  当然,“代沟”问题十分普遍,国内的媒体上也经常有关于此类的报导。

  对于海外华人来说,“代沟”的形成不仅源于年龄的差距,成长环境的不同,还受到了不同国家文化背景的影响。因为每个人的成长过程、行为模式都不尽相同,“代沟”无法避免,但还是希望两代人之间多些理解和包容,用开阔的人生观,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何华)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