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因素制约 南非华人业余文化体育生活趋于乏味

2009年09月09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9日电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相对于美国、加拿大等地,南非华人的数量偏少,在小区活动的组织安排上也显得比较薄弱。很多华人在国内的时候,都有不少兴趣爱好和丰富的业余文化体育生活,但来南非以后,由于种种原因,这方面的活动变少,休闲生活也日趋单调。


  南非其实有十分浓厚的体育氛围,在当地上学的人都知道,很多时候,中小学对体育课程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过了学业本身。当然,这也与南非学生升学就业压力不大有直接关系。

  不过,南非人所热衷的体育项目在很多华人看来都十分陌生。受英联邦国家文化背景的影响,南非国内十分流行橄榄球、板球等体育项目,每当有重大赛事上演时,往往能够造成万人空巷的场面。而华人对这些球类运动无论是从其发展历史,还是基本的比赛规则都所知甚少。

  相反,国内“男女老少齐上阵”的乒乓球、篮球、排球等体育项目,在当地受欢迎程度不高,华人即使有心参加,也较难找到运动场馆。

  经济条件比较好的人,还可以买一张乒乓球台放在家中,供亲友之间消闲游戏,普通的工薪阶层也就只能想其它办法打发时间。

  小F今年28岁,来南非两年多的时间,在一家当地华人公司打工。年轻人大都活泼好动,他也不例外。小F酷爱体育,来南非前,一到假期,他就叫上一群朋友,到家附近的学校体育场去打篮球。

  即使国内的夏天艳阳高照,大家汗流浃背,也有酣畅淋漓的乐趣在其中。朋友们说说笑笑,打打对抗赛,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情谊。

  来南非后,小F感觉最无法接受的就是业余生活的单调与社交方面的贫乏。因为移民的时间短,周围华人数量少,加上自己英语也不是很好,即使性格外向开朗的小F也没能交到太多朋友,更别提像国内“哥们儿”那样随叫随到的知己。

  虽然在离家不太远的中学就有篮球场,小F有时也会一个人开车过去打打球、过过瘾,但“总是觉得没劲儿”,不像一大群人在一起那么热闹有趣。平时,好动的小F也大多只是通过上网、看电视、外出吃饭等方式,娱乐自己在南非的业余生活。小F讲,自己很怀念从前,和一群朋友聚在一起,在电视前看NBA(北美职业篮球联盟)总决赛,为支持的队伍加油吶喊的情景;还有大家在球场上,挥洒汗水、热火朝天的景象。

  足球迷小T,谈到自己喜欢的球星时如数家珍,他说在国内的时候,只要条件允许,自己对重要的足球比赛几乎每场必看。

  但国内的电视转播费用便宜,一般家庭都负担得起,而在南非,欧洲足球联赛等球迷关注的比赛却只有安装了DSTV数字卫星电视的家庭才能观看,安装费用昂贵,每月还要缴纳很高的月费,这对很多华人来说都不大负担得起。

  小T在谈到平常SABC1、2、3台播放的体育节目时频频摇头。他说,那些不是橄榄球、板球等他看不懂的竞技项目,就是南非当地水平不太高的足球联赛转播。总之,“没什么吸引力”。

  现在,小T最希望的就是,在2010年南非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期间,自己能够利用地利之便到现场观看他所喜欢的球队的比赛。在南非的华人体育迷有很多,侨社也会不时举办一些体育赛事供大家切磋技艺、交流感情,但次数毕竟有限,而受限于种种因素,体育爱好者们较难自发组织竞技活动。很多侨胞为了锻炼身体,选择了在南非最为普遍的方式,加入健身俱乐部,每月定期缴纳一定会费,就可以进行健身器材、游泳等项目的练习。但这样一来,每月都会有一笔支出,而且办理健身卡的手续对一些英文不好的侨胞来说十分麻烦。

  在南非,虽然体育场馆、设施经常可见,市政规划中也对绿地、小区休闲等进行了周全的考虑,但在很多侨胞看来,丰富热烈的业余体育生活却只存在于自己对家乡的回忆当中。(何华)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