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文汇报:日本习惯俯视亚洲 脱欧入亚非易事

2009年09月09日1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9日电 香港《文汇报》9日刊出何亮亮的文章说,“脱亚入欧”支配日本一个半世纪,现在要改弦更张,却也非易事。日本是亚洲唯一发达国家,其民众习惯于与美欧平起平坐而俯视亚洲,因此在心理上要“脱欧入亚”,非短期可以适应。


  文章说,本来在地理上,日本属于东亚,但又孤悬海上,与朝鲜半岛不同,与中国更不同。这种岛国的地理位置,使日本能够在面临西洋文明进逼时迅速反应,也使日本成为强国之后,就四处扩张。

  文章称,与同为发达国家的欧美不同,日本有自己的困境。欧洲形成了欧盟,虽然问题不少,但成员国都是一个地区之内,文化背景、社会心理比较接近。美国是自成体系的大国,再生能力很强。以一个大国所需要的人口而言,在发达国家中只有美国的人口呈正增长,这要归功于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且有合法非法移民源源不断进入。欧盟内部人员可以自由流动,这使发达而需要劳动力的国家得以从经济比较落后的成员国吸收劳动力。

  文章认为,日本是发达国家中人口老化和出生率最低的,婚龄男女不婚不育的超过一半,人口危机严重制约日本的发展。日本是单一民族国家,人民不欢迎外国移民。日本是亚洲唯一发达国家,其民众习惯于与美、欧平起平坐而俯视亚洲,因此在心理上要“脱欧入亚”,非短期可以适应。

  另一方面,日本国土狭小,现在城镇的建设都已经成熟饱和,无法再以大规模的建设来拉动内需。因此日本能够维持目前的局面就很不错了,要再上一层楼就很困难。民意对民主党执政有期待,但是否包括对鸠山的“脱欧入亚”的认同,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