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心理干预中心7年挽救5830个高自杀风险者

2009年09月09日13: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心理999”7年接诊11万人次 挽救了5830个高自杀风险的来电者

  北京心理干预中心:有心事随时可拨打免费热线咨询

  本报讯(记者池海波)明天是第七个世界预防自杀日,记者从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获悉,截至今天,该中心的心理危机干预热线近7年的时间里总计接听热线电话11万余次。

  今天上午,回龙观医院宣教中心刘主任透露,从2003年4月1日热线电话设置到今天上午8时许,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心理危机干预热线近7年共接听热线电话113664次。7年里挽救了5830个高自杀风险的来电者。

  在接听的心理危机干预热线中,北京来电者占25.8%左右。“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基本上一到晚上12时许,热线电话就一个接着一个打进来,我们这个‘心理999’在这个时候是最忙的。”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张主任说。

  回龙观医院宣教中心刘主任表示,在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的具体干预措施上,对60%的来电者主要给予情绪舒缓和情感上的支持,与来电者一起讨论其面临问题的解决方法,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他们自杀的危险;为30%的来电者提供了专业的精神卫生专业服务。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热线

  每天24小时开通,面向全国提供免费的专业服务。国内用户:800-810-1117,手机用户:010-82951332。所有接线员均为受过精神科或心理学培训的专业人员。

  数据&分析

  求助者多为高中以上学历

  数据:来电者年龄以中青年为主,男女各占50%。从接电数量上来看,高中以上学历者占到了绝大多数。

  分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张主任分析认为,高中以上学历的人群对社会了解程度较高。这类人群对心理问题较为关注,发现自己有解决不了的心理难题时一般都会主动求助。

  但不能以此说明我国高中以上学历的人群心理问题突出,只能说明这部分群体的自我心理关注意识更强。

  咨询问题中工作学习是焦点

  数据:求助者咨询的问题当中,工作和学习问题占到了最大的比例——20%。

  分析:张主任表示,一方面这组数据是由于来电者以高中以上学历群体较多,这部分人群面临的心理问题大部分都是来源于此。

  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现在社会竞争较为激烈,市民在工作和学习当中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现在社会竞争越激烈,人们面临的心理压力也会越多,由此便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张主任说。

  专家建议

  判断无标准免费热线随时打

  “心理问题严重到了什么程度我该拨打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呢?”许多市民都会对此产生疑问。

  张主任告诉记者,其实拨打免费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并没有评判标准,只要市民内心因某事感觉苦闷,无法排解,或者出现失眠、焦虑、抑郁和自杀倾向等情况时,都可以拨打热线电话。

  “在遇到心理问题时,不要去太多地考虑是不是到了该去咨询医生的程度,而应当直接拨打干预热线,以免将心理问题积蓄,形成恶性循环。”张主任说。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