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和保险混业收购 交行拿下银行入股保险首单

2009年09月09日1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控股51%。”——记者昨日从交通银行总行得到正式确认,银监会和保监会均已批复交通银行投资入股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这标志着交通银行成为国内首家入股保险业的商业银行。伴随银行和保险拉开混业收购的大幕,在入股保险公司的排队名单上还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北京银行等。


  地位

  交行对保险公司绝对控股

  “股权转让完成后,交通银行将控股51%。”交行总行的相关负责人昨日非常明确地对记者表示,交通银行的战略目标是走国际化和综合化道路,新公司在完成股权收购和各项行政审批登记工作后将及早挂牌。

  由于银监会和保监会此前在联合发布的《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中,并没有具体规定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比例,因此交行、工行、建行以及北京银行都将入股保险公司的比例设在50%左右,明显要达到绝对控股的目的。

  但记者了解到,交行对中保康联的股权控股比例不止51%。目前中保康联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外资股东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持有49%股权。交行此次从中国人寿集团接手其余51%股权,经过与外资股东协商,将对中保康联增资到5亿元,同时可能提高股权比例到80%,从而掌握绝对话语权。

  未来

  交行将成全牌照金融集团

  “交行入股一开始只是投石问路。”西南证券的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认为,银行和保险公司可以在客户和网点等方面实现共享。而中保康联在今年前7月的保费收入只有4035万元,在外资寿险中排名倒数第三,市场份额不断缩减。

  “交行肯定要对中保康联来一番改造的大手术。”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基本可以确定的是,交行方面主管入股中保康联事宜的项目组组长关浣非将担任新的负责人,另外还要尽快组建保险销售的中高层管理团队,力争通过3年的发展期来快速扩充规模。

  据记者最新了解,拟成立的保险公司是交通银行打造金融集团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举措,未来交叉销售带来的混业经营方式有望推动银行利润大幅增长。这标志着以银行为主体,包括交银保险公司(香港)、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交银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交银租赁公司,以及新的保险公司在内的综合经营基本框架已经形成。

  中金公司在7月底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交行在“两个中心”建设中,有望借助“先行先试”成为国内首家全牌照金融集团。

  新闻延伸

  保险和银行互相“迎娶”

  “其实并非只有银行入股保险公司那么简单,保险公司也在积极收购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银行和保险之间正在上演一场混业收购的好戏。而唱主角的都是各自行业龙头,银行一方是工行、交行、建行和中行等大银行,而保险一方主要以国寿和平安为主。其中平安入股深发展已进入最终监管审批程序,未来中国平安将面临整合平安银行和深发展两家的问题。“对投资商业银行兴趣浓厚。”国寿总裁杨超近日表示,中国人寿核心主业将稳步扩大至银行、证券、基金和信托等相关领域。而涉足银行业是国寿的主要发展方向,初步已经有两个目标。国寿一方面准备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考虑参股农业银行,杨超表示农行将成为国寿的主要银保渠道,但有待于监管态度。

  另外,目前中国人寿和花旗银行都持有广东发展银行20%的股权。对于扩大对在广发行的股权比例,杨超表示广发行目前还是中等银行,股权需要考虑价格和时间等因素,另外还需得到监管部门批准。(徐可奇)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