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融资难题难以破解 重庆“椒王”无奈破产

2009年09月09日1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近,重庆最大的花椒龙头企业——四面山花椒公司因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被迫破产清算,这在业内引起巨大震动。记者调查发现,重庆“椒王”同很多农业企业一样都遇到了“资金链困局”——银行融资难、贷款期限短、审贷程序复杂、社会融资成本高等一系列难题最终击倒了这家农业龙头企业。


  重庆“椒王”陷入破产窘境

  成立于2000年的四面山花椒公司位于重庆市江津区,拥有8条现代化花椒生产线,主要从事保鲜花椒、花椒油、花椒精等产品的深加工和制作,公司还有5万亩绿色花椒生产基地和1万余亩标准化出口生产示范基地,2008年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

  然而,这家龙头企业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因为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而逐渐陷入破产窘境。“椒王”的财务报表显示,截至今年11月,公司共需向银行归还贷款本金1041万元,2010年5月前应还贷款余额高达4207.4万元。“公司现在的资金已经基本枯竭,银行这么多应还贷款根本还不起了,如果没有企业愿意收购,我们就只有破产一条路。”四面山花椒公司财务部部长漆红无奈地告诉记者。

  8月中旬,记者走进了这家“债务缠身”的企业,只见3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线上空无一人,几十袋鲜花椒被凌乱地码放在仓库一角,厂里只有三四个保安在大门口懒洋洋地歇凉。

  “我们有两个项目进入国家"863"科技专项,上游产业链有30万椒农,下游联系近300家食品企业,如果企业能正常运转,每年起码会创造1亿元的产值,但我们就是缺钱,如果有足够的流动资金,何至于走到这样的境地……”四面山花椒公司生产厂厂长聂勋梁言语中满是苦涩。

  今年年初,重庆“椒王”仅社会借贷资金累计就高达1000万元,利息超过500万元。5月,在经历长达8个月的审批等待之后,“椒王”拿到国开行重庆分行一笔2000万元(扣除担保费、保证金后实得约1500万元)的贷款,在归还社会融资的本金和利息后所剩无几,已无力采购原料继续生产了。

   银行融资难题难以破解

  很多人都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一家在生产规模、机器设备、技术水平都处于全国前列的优质农业龙头企业为什么会陷入破产的境地呢?记者发现,重庆“椒王”的困境正是涉农企业面临银行贷款难、贷款期限短、审贷程序复杂等一系列难题的真实写照。

  首先,“椒王”能得到的银行贷款一般都是1年期的短期贷款,期限在3年以上的中长期贷款很难申请到。漆红说:“2008年以来,公司先后从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等6家银行获得12笔总额为4207.4万元的银行贷款,其中除了398万元的贷款期限是3年之外,其余全是1年期的。”江津区农业局副局长许定中告诉记者,银行基于防范风险保证贷款安全的考虑,一般只会对农业企业开放1年期信用或抵押贷款窗口,3年以上中长期贷款很少。

  对于“椒王”而言,一年的贷款期限无疑太短。“花椒的收购季是每年的6月~8月,这正是需要大量流动资金的时候,我们却必须想办法先还银行贷款(这笔款项一般是前一年贷出来用于花椒收购的)。”漆红说,为此,公司经常不得不对椒农打白条,待新一笔银行贷款到位后再还钱。

  同时,银行针对农业企业繁琐的审贷程序也加剧了“椒王”的困境。业内人士表示,针对农业企业贷款,银行审贷一般是从区县支行报到分行,再在分行开审贷评审会,评审通过之后,再由分行转批支行放贷,整个流程时间弹性很大,最短需要两个月,长的需要半年。“我们去年向国开行申请了一笔2000万元贷款,贷款到账时间应为去年8月份,但不知中间出了什么纰漏,这笔款子今年5月份才到位,审贷过程近9个月。”聂勋梁说,涉农企业经营的季节性很强,尤其是在收购季节,如果资金没有及时到位,公司很可能整年都没有原料开工生产。

  压垮“椒王”的最后一根稻草

  面对银行的贷款瓶颈制约,“椒王”不得不将目光转向社会融资。“在银行贷款无法及时足额到位的情况下,资金链紧张,我们只好利用社会资金补血”。漆红称这种做法是“拆东墙补西墙”。

  记者在“椒王”的社会融资欠账明细表上看到,截至2009年6月25日,该公司共向11家企业和个人借款1131万元。“社会融资的成本非常高,我们一般是用来救急,借款期限最多三四个月,时间一长利息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很容易压断企业的资金链条。”

  重庆农业担保公司研究发展部经理徐睿告诉记者,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1年期贷款利率也就在5%~6%之间,而社会融资利息一般是银行贷款的7~8倍,农业企业一般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较弱,很容易被社会资本套牢。

  “高昂的社会融资成本成了压垮我们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聂勋梁说,社会融资不至于成为企业资金压力的前提是“快进快出,短期交易”,在公司需要还银行贷款时快速从社会上借债还款,从银行得到新一笔贷款的第一时间再归还社会借款。

  但是“椒王”的资金链逻辑经常会遭遇银行贷款和社会借款的双重拉扯。“如果银行审贷时间过长,企业无法及时获得银行贷款,我们也就没有钱归还社会融资,短期借贷就变为长期持有,那样的利息成本真是让人咋舌。”聂勋梁说,去年5月,为了归还国开行重庆分行的一笔2000万元贷款,公司不得不向社会融资1300万元,“仅仅8个月时间,这笔钱的利息就高达到300多万元,这对于一家利润本来就很微薄的农业企业来说根本就是不能承受之重,而就是这300万元的"差额"直接导致"椒王"资金链断裂,陷入破产困境。”

   椒农利益直接受损

  “花椒公司要破产了,最大的受害者是我们这些普通椒农。”江津区先锋镇秀庄村村民李钰告诉记者,她家去年向四面山花椒公司卖了近2000斤鲜花椒,收入在1.1万元左右,“但是今年这家公司连一斤花椒都没买,我就不得不把花椒卖给外地的商贩,他们把价格压得很低,每斤只有4元钱左右,仅鲜花椒一项我今年就损失了近700块钱。”

  村民介绍,近年来由于龙头企业带动,江津花椒的收购价格一直在上涨。根据市场统计,2005年时江津鲜花椒收购价约为每斤2.8元,去年涨到了5.1元,花椒种植面积也达到了50万亩,椒农人数达到61万。单是四面山花椒公司一家就在江津区内建有5个花椒生产合作社,培养了330多个种植大户,和30万椒农有收购关系。

  聂勋梁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基本上是江津花椒的定价者,每年在我们确定收购价之后其他企业或收购商就会相应跟进,确定统一的花椒收购价格。而今年我们的收购量不到去年的10%,外地客商趁机压价,椒农收益自然就会减少。”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津雨水较多,花椒的产量受到影响,全区至少会减产15%左右,因此目前市场上花椒价格整体还比较稳定。但从长远来看,“椒王”的破产,必然殃及当地椒农的收入。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