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政协委员建议:公务员招考先面试再笔试

2009年09月09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许琛、通讯员张华报道:招考公务员是先笔试,还是先面试?在省政协委员李福泉眼里:事关公务员招考的公平公正!在得到省人事厅的相关答复后,李福泉坚持:应该将面试环节前移至笔试之前,防止招考腐败。

  建议:面试提前且不计分数

  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李福泉提出:公务员公开招考面试环节权力过大。
现行公务员(含事业编制人员)公开招考制度采取先笔试,后面试,再确定最后人选的方式,面试环节主观成分大,又实质上具有最后决定权,给腐败留下了较大的空间,无背景、无经济的贫穷学子很难在面试环节中胜出。

  李福泉建议,将面试关口前移,把面试作为报考的前提和基本条件,面试不计分数,所有报考者通过面试关后,参加统一公务员(含事业单位招录人员)笔试,按笔试成绩高低择优录用,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腐败,使公务员招考工作更加公正、公平。

  答复:拟试行面试旁听制度

  省人事厅近日答复称,现行广东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是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等单项配套法规明确规定:“(一)发布招考公告;(二)报名与资格审查;(三)考试;(四)考察与体检;(五)公示、审批或备案。”“公务员录用考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的方式进行”。这些规定要求面试必须在公务员招考报名和笔试之后安排。

  省人事厅还透露,未来将在笔试、面试、体检过程中,加强监督和管理,如设立举报监督电话和信箱,并邀请纪检监察、人大、政协等部门派人到现场监督。此外,还将试行面试旁听制度,并实行拟录用人员公示制度,推进了公务员考录工作“阳光作业”。

  重申:《公务员法》无硬规定

  收到省人事厅如此详细的答复,李福泉委员却仍是不解,他挨个给记者指了出来:《公务员法》第四章第二十八条规定,公务员录用考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的方式进行,但没有明文规定笔试应在前,面试在后。

  李福泉还说,人事部颁布的《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第一章第五条没有明确规定笔试和面试的先后顺序,同时明确,必要时,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可以对上述程序进行调整。

  《广东省国家公务员录用实施办法》,也没有明确笔试和面试的先后顺序。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