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孙伟铭案”改判彰显理性司法

2009年09月09日14: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孙伟铭案”由一审死刑到二审改判为无期徒刑,理性去思考应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实话实说,孙伟铭无证醉酒驾车致多人死伤,一审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死刑,应该说符合“杀人偿命、欠债还钱”的古训;但理性地去思考:孙伟铭的罪责究竟有多少是主观故意?有到了“非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程度了吗?笔者以为,“孙伟铭案”二审不受外部因素影响,依法改判无期彰显了理性司法,是“法治”与“人治”博弈的结果。


  有法必依、执法必准应该说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宽严适度、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彰显了社会主义和谐司法理念,在司法实践中就是要体现在“准”字上,要依法办事、执法准确,这就是和谐司法和理性司法。

  要“法治”,不能凭“人治”,要杜绝“选择性司法”。依“长官意志”、“所谓民愤”,来左右法律的“天平”,进行选择性司法,是“人治”的“顽症”,必须彻底根除;排除外部影响,严格依法办事,当宽则宽、该严则严、宽严适度、宽严相济,这才是从“人治”到“法治”,实行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奋斗目标的需要。

  (作者单位: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人大常委会)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