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大利亚矿业企业向中国投资者伸出“橄榄枝”

2009年09月09日15: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9月9日电(记者 沈汝发 袁卿)“中澳两国经贸往来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老朋友偶尔也会遭遇挑战,力拓案就是一例。”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高级商务专员唐杰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位澳大利亚官员正在此间出席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近期以来,由于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集团单方撕毁与中国铝业公司的合作协议,以及后来发生的“力拓案”,一度引起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投资环境,尤其是对矿产资源投资的担忧。

  “中国企业的投资是良好的,对澳大利亚经济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澳大利亚将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开发矿产资源。”唐杰夫说。

  8日,在本届投洽会“澳中财富论坛”上,澳大利亚10多家知名的能源公司围绕澳大利亚能源储备及矿业开采情况,与中国企业探讨中澳能源合作的未来前景。澳大利亚能源投资公司、迪吉斯莱德集团、埃温特能源公司、弗林德斯矿业有限公司等重要能源企业,纷纷向中国投资者伸出橄榄枝。

  “澳大利亚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而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也需要越来越多的资源作为储备。”澳大利亚国际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欧文赫加蒂说,“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

  矿产资源在澳大利亚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该国有800家资源型上市企业,占上市企业总数的43%,市值达5400亿澳元,占总市值的39%。2007年,资源型上市企业的交易额是5500亿澳元,占总交易额的34%。

  唐杰夫说,中国和澳大利亚在矿业产业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澳大利亚是世界矿产领先国家并具备良好的矿业开发前景,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

  近年来,中澳矿产资源合作层出不穷。华菱钢铁集团收购了世界第四大铁矿石供应商FMG17.34%的股权,宝钢、首钢、武钢、鞍钢等也相继与澳大利亚矿产企业签署股权投资或战略合作协议。

  唐杰夫认为,这些合作不会影响澳大利亚的经济安全。“事实上,这些在澳大利亚投资矿产的中国企业,他们的优异表现提升了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声誉。”他说。

  今年9月,澳大利亚开始实行新的投资管理条例,外来私人投资者的投资如在2.19亿澳元以下、持股比例在15%以下,可免于该国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的审批。

  “这一投资政策的改变使得到澳大利亚投资更加方便。”唐杰夫说,“预计在未来的5至10年,或者更短的时间内,中国和澳大利亚在经济方面将会是一个统一体。”

  面对澳大利亚方面乐观的预测,中国企业也对到澳大利亚投资有浓厚兴趣。

  “我们一直关注澳大利亚的投资环境和商机。”福建港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民说,“公司主要从事能源投资和机电产品的制造与出口,期望与澳大利亚方面有一个好的合作前景。”

  “一切都非常好。”澳中财富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敏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目前,这家公司正致力于在澳大利亚西澳坎宁盆地打造一个集矿、路、港一体的超大型新能源基地。

  中国和澳大利亚经贸关系发展十分密切。2008年,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贸易总额达到680亿澳元,成为该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投资总额达到78.97亿澳元,比2006年增加26.7%,呈现出强劲的上升趋势。

  中国商务部近期表态,中国将进一步利用外资,“力拓案”不会影响中国和澳大利亚双边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甚至可以和澳大利亚联合开发南美的矿产市场,我们的合作前景无限光明。”唐杰夫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