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李大光:国庆阅兵展示成就是一种能量释放(图)

  9日上午,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教授李大光做客新华网,向网友解读“阅兵,一种国家级的庆祝方式”。

  为纪念国庆60周年,我国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和庆祝活动。可是阅兵对一个国家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它表达的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意图?为了让广大网民深入了解阅兵,新华网特别邀请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跟您聊聊中外“阅兵”的来龙去脉。

  中国周朝就有阅兵

  主持人:为了庆祝60周年要举行阅兵仪式,据您所了解阅兵最早起源于哪个国家?

  李大光:从阅兵的来龙去脉就可以理解历史,自从有了战争以来,人们就把阅兵作为一个国家隆重的庆典来举行的。以前阅兵主要就是在部队出征前用于鼓舞士气,激励民心的,以此欢庆胜利。有这个来龙去脉,我们就可以看出在古老的国度里就有阅兵的形式了。早在公元前,我国的周朝和古波斯以及古罗马时代,这些国家都有过阅兵的活动,因为这些国家都是文明古国嘛,所以历史就比较悠久了,所以这些国家最早就有了阅兵的仪式和形式。

  主持人:据史载中国最早意义上阅兵是在什么时候?

  李大光:从阅兵意义上讲,我国从周朝的时候也就开始了。从我们国家的阅兵发展历史和衍变来看,阅兵的萌芽时期,雏形,非常早。从阅兵的萌芽时期来看,在古代的氏族时代的图腾仪式其实就是阅兵的一种萌芽了,或者是阅兵的起源了。在氏族时代把图腾作为氏族的吉祥物或者保护者,来祈求战胜自然灾害,包括战胜野兽,他们就把动物作为一种图腾,来表示自己的氏族越来越强盛、越来越发展。因为当时社会发展比较落后,应对自然灾害和猛兽袭击的能力很弱,所以他们就要和自然、猛兽进行斗争,一般在打猎的时候就举行图腾的歌舞仪式,来期盼更多的收获猎物,这个时候他们就搞图腾歌舞仪式,为这些青壮年送行。这是最早的阅兵式的萌芽状态,或者说是人类阅兵最早的根源吧。

  后来随着社会的进步,逐渐有了军队,出征之前希望取得战争的胜利,为了鼓舞士气就开始进行了阅兵。我国周朝时期就已经有了记载,在春秋时期就有了记载:秋八月壬午大阅。

  中国古代阅兵有多重含义

  主持人:相比现代,古代阅兵都有什么特点和内容?

  李大光:现在的阅兵和古代的阅兵还是有一些不同的,我个人的理解就是,在不同的年代和不同的时期,阅兵有着不同的内涵和不同的特点。因为在古代的阅兵萌芽时期的情况我刚才已经说了,后来我国认为阅兵能够鼓舞士气,并且能够威慑各方诸侯。因为古代的皇帝建立了自己的王朝以后,地方的各路诸侯都是他封官的,随着诸侯力量的壮大,羽翼丰满又有了军事实力以后可能就不听招呼了,甚至要推翻朝廷。这个时候朝廷为了震慑各路诸侯可能就要用官兵以此威慑地方的各路诸侯,施加他的影响力和统治。所以古代的阅兵就有这种成分,同时也有出征、打仗、鼓舞士气,或者是庆祝凯旋,庆祝胜利的作用。

  主持人:古代的阅兵还有很多的作用在里面。

  李大光:不同的时代确实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不同的内涵,在古代的时候是这样的。

   旧中国多次10月10日阅兵 蒋介石一瘸一拐完成检阅

  主持人:在旧中国组织过阅兵吗?

  李大光:有的。我也查阅了一些资料,旧中国的阅兵也是很多的,其实也就是清朝之前。从中华民国的时期来看,我们也是有着阅兵的形式的。1911年的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推翻了清朝政府,当时的中华民国就把10月10日作为了国庆日,每年都要组织庆祝活动。1912年10月10日,当时全国各地都举行了重大的国庆活动,10月10日上午在北平就举行了阅兵仪式,当时就在现在的新华门搭建了检阅台,东单到雍和宫的道路两旁,袁世凯派段祺瑞进行了阅兵,袁世凯穿着军服就登上了检阅台,历时一个多小时。后来1913、1914年也都举行了阅兵。1915年的时候,袁世凯恢复王朝的野心已经暴露出来了,所以就没有搞阅兵,他死掉后,1916年又恢复了阅兵,这是民国前期。后来蒋介石掌权以后,在1926年8月又进行了阅兵,26年正好北阀,北阀军当时连克长沙等重要城市,全国对北阀军刮目相看,8月14日他为了显示总司令对非嫡系部队的关怀,就检阅了第7军和第8军。

  有一个小插曲就是这次阅兵的时候,受阅的第7军和第8军就排成了两个横列,蒋介石骑着枣红马到了自己的位置,听取了检阅部队的报告,从左向右的开始检阅第7军,当他检阅到第8军的时候,第8军就别出心裁,乐声大作起来,对于人来说应该没有什么反应,但是蒋介石的马听到这个音乐以后,就开始嘶叫,立刻奔跑了起来把蒋介石从马上摔了下来。但是他脚还在马镫上,于是就把蒋介石拖了一段,搞得他当时很狼狈。蒋介石最后徒步一瘸一拐的把这个阅兵式搞完了。

  民国时期属于军阀交战、民不聊生的年代,国家还不像我们现在这种非常平安、非常安逸的生活环境。那个时候军阀混战,绝大多数的老百姓都吃不饱、穿不暖,根本没有心情参加阅兵。当时只不过是一些官员为了让蒋介石高兴,他们就组织了一些老百姓搞阅兵。

  国庆60周年阅兵向全球展示祖国建设辉煌成就

  主持人:到了现代,阅兵又有了什么新的含义和内容?

  李大光:我对这个也有自己的理解,现代阅兵和战争年代的阅兵还是不一样的。就拿我们这次60年的大庆阅兵来说,当前是我国建国以来周边安全环境相对较好的时期,国家经过了30年的改革开放,社会建设也是蒸蒸日上,老百姓的生活提高了,这个情况大家也有目共睹。所以通过国庆阅兵,来向国民、向全球展示我们国家建国60年来的建设的辉煌成就,也向国民和全球人民来表达我们向往和平生活,向往经济的繁荣发展的这种意向。

  我们这次搞这么大规模的阅兵,政府花这么大的精力来搞这次活动,就是想通过这种阅兵,向国民和全球展示我国靠和平发展来提高综合国力的一种表现。这样会更加增加国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比如说,这个国家破烂不堪,你作为一个国家的一分子肯定对这个国家比较厌恶,而不愿意看你的阅兵展示。如果这个国家非常的祥和,经济非常发达,人民的生活非常安逸和幸福,就比较有闲情逸致来欣赏这次活动。

  我国的国庆阅兵最大的意义就是向国民展示中国的这种发展的成果,因为军队实力是国家能力的展示,也可以表达出我国科技、工业、经济的发展情况。国庆阅兵如果表现的很振奋人心,也可以很好的激发老百姓的凝聚力,通过这次阅兵,展示国家的这种欣欣向荣的景象。这样,那些社会上的极端分子也会转过来,热爱这个国家的。

  只有我们国家好起来,作为国家的一分子都会要热爱这个国家的,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就会激发出来。因为这个是大民族的概念,所有的人都会热爱这个国家和民族。包括那些极端分子。

  只要我们国家发展了,前进了,尽管有少数人受人挑唆有一些分离倾向,但是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发展,他们迟早也会回到大家庭来的。

  主持人:阅兵是不是成为民众了解军队的一种途径呢?

  李大光:也是一种途径,我们军队建设有自己的一些特殊要求,如果没有这种阅兵形式,老百姓只是通过报纸、杂志、电视了解军队,了解的视角非常小。通过阅兵可以让老百姓非常好的了解军队的精神面貌,了解令行禁止、整齐划一的军队的这种作风,这很有好处。包括地方的公司、企事业单位等等,对自己的员工和部门也有一些治理理念,军队是一个特殊的集团,他的管理是非常规范、非常严密的,所谓令行禁止、整齐划一就是军队的表现。我们经常在电视上看到部队的床铺叠得非常的有规矩,部队生活的这种养成,对人的生长是很有规范的。

  起码你到点起床、到点工作、到点吃饭,生活很有节奏和规律,这对于个人的身心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这种有节奏的生活规律对于家庭、对于集团都是有好处的,否则就乱七八糟,不会有好的发展的。

  主持人:阅兵可以通过整齐划一的方队展示军队的风采。

  李大光:对,这种好习惯的养成对于军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对于社会、对于国家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

   苏联曾阅兵100多次 希特勒大军压境依旧红场阅兵

  主持人:国外有哪些国家经常阅兵?各有什么特点?

  李大光:我之前已经讲过了古代的中国、古罗马、古波斯都有阅兵的记载。随着历史的发展,其他的国家也有着阅兵的记载。西方是从18世纪以后就开始普及和盛行阅兵了,包括法国的拿破仑时期、英国、美国都有阅兵的记载。二战前后阅兵就更多了,二战时期苏联的斯大林、英国的丘吉尔、法国的戴高乐等等都检阅过他们的部队,那个时候是为了战争的需要,所以不同时期的阅兵都有自己的不同的内涵、特点和意义。

  我们今天的阅兵还是为了向民众、向世界展现我们中国这60年经济发展的成果,主要还是表现的这个意义。因为我们现在的安全环境是历史最好时期,还是要向世界展示这种和谐发展的理念。

  在二战时期国外的阅兵就比较多了,苏联历史上一共有100多次阅兵,第一次阅兵是1918年5月1日,当时在莫斯科广场举行的,由于苏联红军刚刚诞生,条件比较艰苦,当时是扛枪牵马进行的检阅,为了庆祝国际劳动节。第二次就是苏联十月革命纪念日进行,这次阅兵有着非常的特殊意义,是在希特勒大兵压境莫斯科城下的情况下,举行的气势非常强的阅兵,斯大林的吉普车行驶到广场的时候,广场上到处都是弹坑。斯大林就把苏联很多的高级将领都找出来了,表示出了领袖的大无畏的气概,尽管很多人都有顾虑,但是斯大林还是和他们研讨如何阅兵的问题。当时分析出来比较有利的条件就是,由于苏联当时寒冷的天气,德国军队的前进受到了一些阻碍,当时不会马上过来。

  不利的条件就是冒着德国空军轰炸的危险,当时他的防御就是战役防御,因为德国是要来攻击的,斯大林把这次阅兵作为一次空军战役来歼灭这些来轰炸的德军的,更有实际意义。当时举行了阅兵仪式以后,确实对于苏联民众的士气有了极大的提升。苏联军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德国进攻的军队横扫了。

  从这个我联想到了诸葛亮当年的空城计,当时诸葛亮已经没有士兵了,他选择了弹琴,这也是一种威慑的形式。斯大林当时也是一种威胁形式的阅兵,这种临战时候的阅兵展现出这种意义。苏联的第三次阅兵就是1945年6月26日在莫斯科红场反法西斯胜利举行的,这是一种凯旋式的阅兵,展示胜利,鼓舞国民的斗志。第四次比较大的阅兵就是1972年10月7日,当时正值十月革命55周年,阅兵搞得比较大,比较宏伟。

  阅兵是军队组织、教育、训练的重要内容

  主持人:国庆和阅兵又有什么样的联系?除了国庆以外,还有什么场合也需要阅兵?

  李大光:阅兵是这样的,阅兵有不同的分法,比如说根据组织者的不同,可以分为国家阅兵和军队阅兵,我们的国庆阅兵就是属于国家组织的阅兵,军队内部实际也组织阅兵,就是军队内部阅兵。我是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校毕业的,我们的学校也举行过若干次阅兵,重要首长来校检查时要搞阅兵,毕业的时候要搞阅兵,大型的运动会也要搞阅兵,检阅自己部队院校学院的成果,所以军队内部的阅兵就更多了。因为阅兵就是军队组织、教育、训练的重要内容。

  从阅兵的种类和场合来分,又可以分为陆上阅兵、海上阅兵和空中阅兵。今年的4月23日海军建军60周年,我们在青岛奥帆海域也举行了阅兵,当时胡主席也进行了检阅,也邀请了国外的许多国家来观摩,他们也派了舰队来参加。还有空军阅兵,我们的空军阅兵也组织了在空中的飞机编队飞行。

  根据组织时机的不同,阅兵又可以分为重大节日阅兵、出征前的阅兵、凯旋的阅兵、迎送贵宾的阅兵,形式很多样,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分。

   阅兵是一种国家级的庆祝方式 是一种能量的释放

  主持人:现在国外不但有陆上阅兵,还有海上和空中阅兵,那么现代意义上的阅兵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又意味着什么?仅仅是展示武力吗?

  李大光:根据各个国家的国情的不同有着不同的解读,我刚才讲了,根据我国现在的这种安全状况和安全环境,有一种建国60年对和平的向往,对发展的展示,通过这个来凝聚民心。特别是在当前这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可以进一步的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建设,大家一起度过金融危机的难关。

  对于那些国际环境不好的国家或者受到威胁的国家来说,他们的阅兵就有展示军备的意识在里面。主要是从他们安全环境着想,向国际社会显示他的装备情况。

  主持人:那么作为一种国家级的庆祝方式,对于我们民众来说,将来会不会看到更多的阅兵?

  李大光:我想肯定是会越来越多的。我是这么想的,在现在的和平大环境下,在经济发展全球一体化的情况来看,国际的这种和平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为了展示这种和平发展的成果,就可以通过各种表现形式,比如奥运会、全运会等大型的国际赛事来表现。因为战争也是一种竞争,体育也是一种竞争,战争从学理讲也是一种能量的释放,当人们都向往和平,远离战争的时候就要把这个能量释放出来,可能就通过体育竞争、经济竞争把这种能量释放出来,这是一种良性的竞争。

  阅兵也是一种能量的释放,国家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积攒了很多的能量,我们可以通过国庆阅兵来一个大释放,国家如果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快的话,肯定会有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这是值得期待的,而且也是越来越多的。

  军队是一个特殊的武装集团,当社会趋向和平的话,军队的武装功能可能也会体现在抢险救灾、突发事件的处理,保护和平时期国民的利益,其中也应该有通过军队的建设来展示军队的风貌,这也是军队的一个功能,因为国家是由多种因素构成的,军队也是国家的一部分,也要表现出国家的特色,所以军队也要经常搞一些活动。所以这次阅兵是值得期待的,也说明了国家的和平发展趋势越来越好。

  主持人:李教授,您曾将中国海军海上阅兵比作一次“海上奥林匹克”,那么对本次国庆阅兵您又作何比喻?

  李大光:我想可以称为一次我军装备的博览会。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