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利部:新疆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2009年09月09日1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前夕,水利建设又传来喜讯。9月6-8日,水利部会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新疆和田主持召开了新疆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竣工验收会议,乌鲁瓦提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水利部副部长、竣工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矫勇强调,乌鲁瓦提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工程进入正常运行管理、全面发挥效益的新阶段,有关各方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高度重视乌鲁瓦提水库运行管理,采取措施保障工程长期发挥效益,更好地造福新疆人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钱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卢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9月3-6日,以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为组长的竣工技术预验收专家组完成了乌鲁瓦提工程竣工技术预验收,为竣工验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由水利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单位和部门代表以及有关专家组成的竣工验收委员会,现场考察了乌鲁瓦提工程现场和移民项目,查阅了相关资料,观看了工程建设声像资料,听取了相关工作报告,经过充分讨论,形成了《新疆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竣工验收委员会认为: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已按照批准的设计内容建设完成,施工质量符合规程规范和设计要求,工程质量合格;财务管理基本规范,会计核算清晰,投资控制有效;竣工财务决算已通过审计;征地补偿及移民安置、工程档案、消防设施等已通过专项验收;运行管理单位落实,工程初期运行效益显著。竣工验收委员会同意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乌鲁瓦提工程是国家"九五"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位于和田河西支流喀拉喀什河中游河段,是具有灌溉、发电、防洪、改善生态等综合效益的控制性骨干工程。水库总库容3.336亿立方米,调节库容2.25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6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97亿千瓦时。工程建成后,可以改善并扩大灌溉面积,为和田地区提供绿色、清洁的能源,有效提高下游防洪标准,进一步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对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工程于1995年10月正式开工,1997年9月实现截流,2002年9月全部完工。工程在初期运行期发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截至2009年7月底,累计增加灌溉用水23.34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喀拉喀什河下游农业灌溉的用水需求;累计发电12.33亿千瓦时,提供了宝贵的清洁绿色能源,成为和田地区的主要骨干电源;成功抵御了1999年喀拉喀什河有实测记录以来的大洪水,保障了下游安澜;与玉龙喀什河联合运用,有效维护了下游生态环境。

  矫勇指出,乌鲁瓦提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是新疆水利建设史上具有标志性的一件大事,是向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喀拉喀什河沿岸群众从此结束了靠天吃饭的历史,和田地区各族人民多年的夙愿得以实现,美丽的南疆又镶嵌了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他代表水利部和陈雷部长对工程顺利竣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付出艰辛劳动、做出无私奉献的全体建设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工程建设的国家有关部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矫勇指出,作为跨世纪建设的国家重点项目,乌鲁瓦提工程建设管理经历了由传统方式向现代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全体工程建设者锐意改革,周密组织,科学管理,精心施工,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出色地完成了建设任务,该工程的建设有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总结和肯定:一是积极开展科技攻关,解决了严寒地区高混凝土面板砂砾石坝修筑的一系列技术难题,为我国高坝筑坝技术的创新和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二是通过精心组织和严格管理,有效控制了工程质量和概算,确保了工程质量、安全、进度和效益相统一。三是在新疆水利建设领域率先实行了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和建设监理制,为推进新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四是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为新疆水利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和人才支持。五是把水库移民工作与扶贫、牧民定居、落实民族政策有机结合,扎扎实实做好移民安置工作,使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乌鲁瓦提工程的建成,是广大建设者心血和智慧的结晶,是各方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丰硕成果,是新疆水利事业一座新的历史丰碑。

  矫勇强调,乌鲁瓦提工程即将翻开新的一页,其使命将更加光荣,责任将更加重大,要确保乌鲁瓦提工程安全运行、科学调试。

  一是加强监测维护,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坚持安全运行第一的原则,认真落实本次验收所提出的各项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健全运行管理规章制度,加快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建设,做好对枢纽各建筑物的安全监测及资料分析,加强对枢纽泄洪、排沙、发电等设备的检查、维护和日常管理,及时掌握枢纽各建筑物和设备的运行工况,确保其安全运行。

  二是优化工程调度,充分发挥综合效益。要坚持公共利益优先的原则,统筹兼顾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协调上中下游的关系,不断优化调度方式,确保工程综合效益的发挥和水资源的永续利用。在保障防洪和饮水安全的前提下,注重水资源开发、配置、调度中的生态问题,按规划要求下泄生态用水,有效维护和田河下游和塔里木河的生态环境。

  三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保障工程良性运行。要按照国务院关于水管体制改革的要求,建立起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良性的运行机制。要不断推进工程管理的现代化进程,抓紧对机电设备和管理设施进行更新改造,提高现代化控制和管理水平。要进一步抓紧建立健全水费、电费征收机制,确保工程良性运行、长期发挥效益。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一流的管理人才,建设一流的管理机构,创造一流管理水平。

  四是抓紧完成水土保持项目。要根据本次验收的意见,按照水利部批复的枢纽工程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水土保持项目建设资金,抓紧完成相关建设任务,尽早组织水土保持专项验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和兵团水利局要加强对项目法人的督促和指导。

  五是继续弘扬团结治水的精神。乌鲁瓦提工程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生产建设兵团共同建设的项目。工程建设期间,地方和兵团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投入正常运行后,双方要继续弘扬团结治水的优良传统,充分沟通,积极协调,团结协作,使乌鲁瓦提工程成为团结治水、共谋发展的典范,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典范。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