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经济主管确定去职 转任“政务委员”续推ECFA

2009年09月09日17: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9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新旧“内阁”明天(10日)交接,吴敦义团队正式就战斗位置、部分财经高官确定异动,“经建会主委”陈添枝坚辞,将由“政务委员”蔡勋雄兼任“经建会主委”,“经济部长”尹启铭确定去职,转任“政务委员”,政坛盛传,前“中钢”董事长王钟渝是接任“经长”的可能人选,“财政部长”李述德确定留任。


  吴敦义上午表示,“新阁”人事已大致底定,但仍有少数人事职务安排,还需要与当事人沟通,他希望在今天晚上就能敲定名单,明天上午正式呈报马英九。

  据了解,“新阁”人事牵动“府院党”秘书长职务异动,高层基于人事布局全盘考虑,“总统府”两位“副秘书长”赖峰伟与高朗,其中之一“入阁”可能性相当高。

  党政高层表示,由于陈添枝去意甚坚,“经建会主委”由蔡勋雄兼任。“经济部长”一职也确定异动调整,吴敦义积极劝进尹启铭转任“政务委员”,继续为台奉献专才。“研考会主委”江宜桦在征询过程中,表达将随刘兆玄离开行政团队意愿,但吴敦义同时表示强力慰留态度。

  外传前“中钢”董事长王钟渝是吴敦义心目中瞩意的“经长”人选,对此吴敦义不愿评论。而王钟渝今日上午首度对记者承认,“府院”的确跟他谈过要不要接“经济部长”位置,但他对高层询问时的第一反应是“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适合吗?”

  王钟渝说,他已经65岁了,担任“部长”位置,年纪的确有点大;但他没有直接回答是否接任或拒绝接任“经济部长”。

  吴敦义就“内阁重组”,连续两天密集约询相关人事,对媒体报道的人选,吴敦义坚持不露口风,强调“内阁”要有效率、行动力,也要有公信力,在人事完全确定前,他无法针对与传言,做出回应与评论。

  在“内政部长”廖了以点头同意转任“总统府秘书长”后,民调五星级的新竹市长林政则接任“内政部”呼声愈来愈高。

  此外,尹启铭在这波“内阁改组”过程中,确定转任“行政院政务委员”,继续推动两岸签订ECFA的任务。

  尹启铭对两岸产业的熟悉与了解,一方面建立在他长期在公务门服务所累积的经验上,另一方面是他在扁任内遭冷落而提前退休后,在没有“官职”枷锁下,得以前往大陆,实地了解台商在大陆打拼以及大陆推动经济改革的现况。

  在“知己知彼”下,“入阁”之前,他大声疾呼台湾经济不能与大陆经济切割,两岸经济必须合作;“入阁”之后,他推动的不论是“搭桥项目”或是“新郑和计划”,都是以大陆为主要产业分工合作对象以及主要市场,希望藉由大陆经济崛起的机会,让台湾经济也可顺势发展。

  更重要的是,他推动的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目前已进入最关键的两岸协商阶段,马英九最关心的施政要项之一的ECFA,能否顺利在明年之前签订,正等待“临门一脚”,所以如果尹启铭从“经济部长”退下,若让他转任“政务委员”,专门负责推动ECFA以及两岸经贸事务,是最恰当的人事安排。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