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环球视线》:中国向世界展示笑容 也展示肌肉

2009年09月09日1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中国向世界展示笑容 也展示肌肉

  央视《环球视线》

  水均益:

  中国过生日,世界齐关注。

  其实我们注意到外国媒体关注的角度还不光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国庆的筹备工作,当然也有一些深度的关注。

我们今天也到在北京的几家驻京的外国媒体,去做了一个简单的采访。我们来听听这些住在北京的老外记者,他们是怎么来关注我们的国庆。

  央视《环球视线》独家采访外国媒体驻京记者

  麦迪文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

  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看中国最好的60年有什么成就,还有什么有问题的地方,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看中国现在在世界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当然第二个原因是因为都想看那个阅兵游行,那么多军队都做这样的(动作),普通的人唱歌呀,现代中国的生活应该有很有意思。

  吉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记者:

  作为美国媒体我们最关心的就是希望通过这个日子做一些节目,就是看看中国这60年来所取得的一些政绩,包括老百姓生活的提高、经济的高速发展。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中国现在所面临的一些挑战。仔细看看,当时中国所展示的那些军事实力。我想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机会吧。从透明度来讲,中国现在展示出它的军事实力也没有什么坏处,国外也应该客观地认识中国现在的实力是什么样的。

  盐泽英一 日本共同通信社中国总局专稿记者:

  我关注的地方是对60周年,老百姓的看法和想法,不是庆典活动本身。我的意思是中国已经建国60周年,老百姓回顾过去的历史,怎么总结,怎么理解过去的发展,对历史的理解有什么变化,对老百姓这样的思想比较关注。

  水均益:

  在我们关注这些外媒的记者关注我们的同时,我们也能关注到他们的这种变化,我们不是刻意地寻找专门会说中国话的,我们找了几家联系以后,因为都是平时业务有联系的一些朋友,一打电话都是会说中文的记者。所以从这一点也是一个小小的侧面,能看得出来,外国人关注中国,他们的记者首先要会说中文,这也是一个变化。

  周先生,刚才几位外国记者也提到了,他们好像异口同声地都特别一致地提到要关注中国老百姓的变化,借国庆,借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关注中国老百姓的变化,这一点我们怎么解读?

  周庆安:

  这些年来尤其是西方媒体在关注中国的时候,普通人的生活已经变成他们认为中国发展和变革最重要的动力之一。比如说在去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西方媒体更关注奥运会的志愿者,更关注普通的运动员,甚至关注运动员的父母,他们那一刻在电视机屏幕前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样的情绪。这就意味着传统的纯粹政治的报导、意识形态的东西在逐渐地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民生的、草根的,而且跟老百姓的生活更贴切。这有两个意义在其中:

  第一,其实对于全世界各国的读者来说,和他们最接近的故事是他们最想要了解、最想要听的故事,而且这些故事也是最真实的故事。

  第二,也确实说明一点,西方媒体在了解中国的过程当中,他的了解程度开始不断地加深,他们开始意识到单纯地、从远距离地来看一个国家的变化,只是一种表面上的变化,只有走近百姓生活当中,而且我们自己也能感受到,60年来老百姓的变化是最明显的变化,记录了老百姓的变化能够更最真切地体会到这60年来中国的发展和变化。

  水均益:

  当然了,除了百姓的精神面貌、生活变化之外,我也注意到一些媒体也是很关注另外一个层面,因为我们的国庆阅兵是很重要的一头,而且阅兵很多媒体当然也是非常紧盯的,比如说中国会有什么样的新式武器,或者在国庆阅兵当中会有什么样他们没有见过的武器展示,这好像也是一种常规。有的媒体就说:中国国内和国外的军事专家们想借此机会,密切地检视中国军力发展的这种轨迹。他们的这种关注,您感觉到吃惊吗,或者说你感觉到意外吗?

  国外舆论紧盯中国新型武器亮相

  周庆安:

  实际上不意外,因为如果我们回过头比较,1999年国庆50周年大庆的时候,西方世界对于中国整个庆典的关注,我们也会发现阅兵武器装备的关注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为什么呢?我们做了一个比较,中国现在是邻家大男孩,此刻邻家大男孩不仅展现了一个微笑的面容,同时他还展现了他的肌肉。而且在中国60年的发展过程当中,展现笑容的时间比较多,展示肌肉的时间比较少。但是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这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什么样,这个综合实力决定了他在世界上的位置将是什么样的位置,这个时候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个非常罕见的展现肌肉的历史时刻,所以武器装备的发展实际上是西方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个并不意外。

  中国向世界既展示笑容 也展示肌肉

  水均益:

  而且还有一点,作为中国这样一个崛起的大国,又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你在展示肌肉的时候实际上也给世界一种信心,这个大国的力量,一方面保卫自己,另一方面也是世界稳定很重要的力量,这个力量体现在哪儿?就是你刚才所说的肌肉的实力所在。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点我需要讨论一下,现在外国人在关注我们。你觉得我们向外国人要传递的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国庆?中国过生日这是一个全民喜庆的日子,而且中国不是唯一的国家在国庆阅兵,像俄罗斯、法国、印度、巴西都在搞这些,中国特色、中国这种特质的东西,我们展示的是一种什么东西?我们给世界传递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日大party?

  国庆庆典“最古老和最时髦的演绎”

  周庆安:

  国庆这一天的意义对于中国来说并不在于10月1日这24个小时,我经常举一个例子,这一天长达60年,为什么呢?因为在这一天里我们想要回溯所有的故事,实际上是在这60年当中发生过的故事。

  水均益:

  弹指一挥间的感觉。

  周庆安:

  对,弹指一挥间的感觉。比如说也三个方面是我们比较关注的。

  第一,在这60年时间当中,它的变化是什么,中国想向世界展示的是60年的历史,离开了60年的历史,10月1日这一天是没有意义的,只有有了60年的历史积淀才能谈10月1日这一天,我们所有的欢乐,我们所有的大party、大情绪。

  第二,很想向世界展示的是一种认同,为什么在这一天来自各行各业,工业的、农业的、学生群体、军人在这一天同样都走到街上,为什么在那一天的晚上我们会有一个大联欢,会有一个游园,不是一群人,或者一个工作岗位的人的一种庆典,是整个国家全民族的一种庆典。它庆典的是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认同这个民族,所以我们要开这个生日party。

  第三,我们会向世界展示一个诚意,在60年的时候,我们把我们的武器装备向世界亮相,我们把我们老百姓真实的情绪向世界亮相。亮相的目的是告诉世界,在中国的和平发展当中,我们会经常告诉世界中国此刻的想法、心态、情绪,这种真实的情绪流露是中国和世界相处的一种方式,只有让世界了解这种方式,才能更好地跟他们相处。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