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浩:长江流域洪涝与干旱灾害频次呈增加趋势

2009年09月09日2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长江流域洪涝与干旱灾害频次呈增加趋势

  新华网重庆9月9日电(记者张桂林 吴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9日在重庆举行的中国科协年会论坛上表示,受气候变暖及人类活动日益频繁的影响,长江流域年均气温有显著上升趋势,大范围、长历时特大暴雨出现的概率增大,未来该流域洪涝与干旱灾害发生的频次将有所增加。


  王浩院士介绍说,研究表明,近50年来长江流域气候有变暖趋势,根据对长江上中下游的丽江、宜昌、安庆等典型站点50年气象资料的分析,全流域平均气温有显著上升趋势,其中1至5月、10至12月同比气温上升明显。

  相关数据分析表明,1956年至2005年,长江上、中、下游流域年降水均有显著性增长趋势,其中以长江中游年降水增幅最大,夏季降水有更加集中的趋势,时间分布更不均匀,不仅会增加洪涝灾害发生几率,也有可能导致旱灾的发生。

  与此同时,降雨增加的效应受气温升高、蒸发量加大和城市引水量持续增加的影响,长江流域年径流减少趋势也十分明显,从1881年至2006年,宜昌站和汉口站年径流量年均分别减少3.5亿立方和5.2亿立方。

  王浩说,研究结果显示,受气候变暖影响,未来长江流域将呈现出降水量和降水强度增大,大范围、长历时特大暴雨出现概率增大,年径流减少趋势明显,径流年内分布更不均匀,洪涝与干旱灾害发生频次增加等发展趋势,这些趋势性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将加剧长江流域水资源安全形势。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