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三党达联合执政协议 驻日美军问题作大让步

2009年09月09日2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日本三党达联合执政协议 驻日美军问题作大让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联社9月9日报道,日本民主党与社民党及国民新党在本周三达成协议,同意组建联合政府。这项协议为组建新内阁铺平道路。

新内阁成员基本确定,民主党领导人鸠山由纪夫将正式邀请社民党领导人福岛瑞穗和国民新党代表龟井静香入阁。三党在驻日美军问题上作出让步。

  协议为组建新内阁铺平道路

  尽管三党在一些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但是联合执政协议的达成为日本民主党组建内阁铺平了道路。如无意外发生,民主党领导人鸠山由纪夫将在9月16日特别国会选举中正式当选日本新首相。

  日本民主党在8月30日的众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的胜利。但是由于民主党在参议院席位没有过半,因此需要与其它党派组建联合政府。在签署联合执政协议后,鸠山由纪夫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新政府即将建立。”

  日本自民党已经统治日本政坛将近半个世纪。自民党向来支持大型财团,奉行亲美政策。它将被民主党和社民党及国民新党组建的联合政府取代。

  据媒体报道,冈田克也有望成为日本新任外交部长,今年77岁的藤井裕久可能担任新财政部长,而民主党党首代理菅直人将出任副首相并掌管新设立的国家战略局。社民党领导人福岛瑞穗和国民新党代表龟井静香也将成为内阁成员。

  驻日美军问题作大幅让步

  民主党发言人Toshiaki Oikawa称三党干事长参加了今天的谈判,在防务问题和外交政策上做出了很大的让步,消除许多分歧。

  此前三个党派在关闭驻日美军在普天间军事基地的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日本自民党曾经与美国达成协议。美国同意从普天间军事基地撤出,但要求日本在冲绳岛寻找新地点。这个问题将严重影响日本新政府与美国的关系。日本民主党反对现有计划。许多成员要求新军事基地应该远离冲绳,甚至离开日本。社民党希望美军基地搬离日本同时要求重新审视日美安全同盟关系。美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除此以外,日本是否应该(或何时)停止在印度洋上为美国军舰提供补给也是三方争论的议题。

  为履行竞选时要加强与亚洲各国关系的承诺,鸠山由纪夫和冈田克于周三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会晤。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