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8年9月成美国经济分水岭 全球正形成新秩序

2009年09月09日2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去年9月成美国经济分水岭 全球正形成新秩序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麦克莱齐报业集团9月8日报道,全球金融体系几近崩溃一年,人们熟悉的金融世界已经终结,而有些新的东西正逐渐在废墟中重生。

自从经济危机席卷全世界以来,各国政府采取空前规模的金融市场干预措施,尽可能阻止灾难的发生。历史学家们将2009年9月看做美国经济的分水岭,新的世界秩序正在形成。

  全球正形成新世界秩序

  2008年9月7日,美国政府接管了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8天后,美国第四大投行莱曼兄弟申请破产,进而引发一场全球金融恐慌,威胁到全球金融机构。在随后的几个月内,从美国政府到中国政府,对金融市场的各个经济领域实行大规模干预措施,以尽可能减少经济危机的造成的损失。

  经济危机爆发一年后,自从1980年以来奉行的宽松货币体系灰飞烟灭;曾经贪婪的美国消费者开始存钱和支付现金偿还债务;银行正在建立储备现金体系,各国政府也正在“精加工”新的全球金融秩序。

  美国国会和奥巴马政府已经对自我调节的市场丧失信心,他们正在制定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大规模的新金融规则。在比以往联系更加紧密的全球经济中,美国正与伙伴们开发世界范围的金融管理体系。美国财长蒂莫西-盖特纳说:“我们的目标是设计一种经济框架,它应该包括更平衡的全球经济增长、更少依赖不稳定的借款。”经济预测机构穆迪经济网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对于金融体系和全球经济来说,这场经济恐慌和大衰退是一个重要拐点。它意味着经济将趋向于更少冒险,至少在未来数年,或者未来10年到20年间是这样。”

  美国经济正走出“病态”

  有模糊的迹象显示,经过一年的恐慌,美国经济正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渐渐复苏,而类似的复苏迹象也在欧洲、中国以及日本等国萌芽。中国正成为向美国消费者出口廉价商品的制造中心,非洲和拉丁美洲向中国出售原材料,而中国的亚洲邻居负责最后的产品组装,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填补美国消费者无底洞式的欲望,而且他们都在赊账。赞迪说:“现在这种方式结束了。美国消费者们必须按照他们的收入调整支出,而不再入不敷出”。

  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间的贸易就变得更加重要。在正在形成的“新常态”经济(全球经济处于政府加强监管、消费下降及增长趋缓的形态)中,美国公司必将更具竞争力。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出现很多值得鼓舞的恢复迹象,美国经济也正在走出“病态”,制造业开始增长,国内销售也在增加。可是这些增长都是从低起点开始的,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如果新金融秩序意味着贷方更少冒险,公司和消费者更少债务,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将以更低基准增长。雷加利亚说:“之前经济体系存在的基础已经不存在,但经济复苏的基础依然存在。”

  经济学家预测称,依赖廉价信贷为动力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结束,而一个工作和工资增长缓慢的时期即将到来。美国商会首席经济学家马丁-雷加利亚说:“这也意味着美国经济增长率将在2%到2.5%之间,或者1.8%到1.9之间增长,低于全球3%到3.5%的平均经济增长率。”8月份的失业率上升到9.7%,而在未来几个月可能达到10%。雷加利亚认为,至少需要5年时间,美国经济才会创造出足够的工作弥补经济衰退带来的损失。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