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程院院士:三峡工程水库地震在预期范围内

2009年09月09日1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9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科协年会论坛上表示,三峡工程自2003年135米蓄水以来,工程的枢纽建筑物稳定性、库岸稳定性和水库地震震情等都在设计预期范围内,整个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情况好于预期。


  三峡工程实施过程中,中国一直高度重视三峡大坝及库区的地质安全问题,陈厚群院士介绍,早在工程论证阶段,科研人员就对蓄水后的水库地震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表明三峡工程所在区域地质构造格局清晰,具有较高稳定程度的区域地质构造环境,区内地震活动水平不高、强度小、频率低,分析库区干流各个库段的地质构造和岩性,均不具备引发较强水库地震的条件。

  三峡工程蓄水以后的长期监测结果也表明,蓄水后虽然库坝区微震频度明显增加,但迄今为止所发生的水库地震的地段都在预期范围之内,且绝大部分是发生在岩溶、矿洞分布地区、震级小于3级的浅层微震,2008年11月22日发生在秭归屈原镇最大的4.1级震级也仍远低于预期值。

  陈厚群表示,为做好三峡水库地震活动情况监测和预报,早在三峡水库蓄水前,国家就在重点监测的长江庙河至白帝城库段,建成了以24个子台的数字遥测台网为主体的水库地震监测系统,在库区由坝址至巴东库段两岸10公里范围内的重点地段,也布设一批地震观测台。

  记者还了解到,自2005年开始,国家又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重庆库区地震监测台网,目前重庆库区已经在东起巫山县、西至江津区的沿江、沿库地区建立了15个地震台、34个前兆观测台以及16套流动监测台,这些台站大部分已经投入使用,为三峡水库的安全运行、库区防灾减灾提供技术保障。(记者张桂林、吴植)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