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评论

世界关注中国国庆“派对” 聚焦中国发展(图)

  为迎接建国60周年大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为庆典增设的临时观礼台、大型LED屏幕等设施,目前正在有条不紊的布置中。 中新社发陈晓根摄

  中新网9月10日电 被外媒称为“世界最大生日派对”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正在紧张筹备,将在数周之后举行。新中国即将完成整整一甲子的运行周期,当此节点,不仅中国人在梳理总结自己国家60年的发展历程,世界的眼球也被中国吸引。各国政要、学者、名流,近期纷纷评点中国发展之路,聚焦“中国奇迹”。

  “世界迄今所见最大的生日派对”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的两次演练,已然引发外国媒体的大量报道,世界正在关注着将举行的新中国60周岁的“生日派对”。

  《环球时报》日前援引加拿大《多伦多星报》题为“中国志在超越奥运会”的文章说,在奥运会过去1年多之后,沉浸于奥运会荣光之中的北京,如今正马不停蹄地准备一场与炫目的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不相上下的盛会。文章还说,这或许只是一场生日集会——但从中国媒体的报道来看,这将是世界迄今所见最大的生日派对。

  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的文章也认为,中国今年庆祝建国60周年将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因为它标志中国完成了整整60年的运行周期,象征着一个古老文明获得重生。为纪念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中国政府将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以展现国家的发展和腾飞。

  此外,美联社评论说,10月1日的中国国庆庆典活动将是安排紧密、精心设计的壮观场面;《爱尔兰时报》则报道评论说,这是令人吃惊的60年,是这个星球见证的最伟大的故事和社会转型之一。

  中国的变化像科幻小说

  “新旧中国的变化看起来就像一部科幻小说。”一位穿行新旧中国的美国老记者回忆起60年来历次访问中国的情形,如是总结。

  87岁的西默·托平是第一位报道南京解放的外国记者,是1949年后采访周恩来的首批美国记者,也是中国60年变化的见证人。他说,60年里,中国人已经实现了毛泽东等一辈人的梦想,即让中国重新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力量之一。”他表示相信,更多美国人会像自己一样对中国着迷。“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学习中文;每年数百万美国人去中国旅游和访问;尤其在看到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后,普通美国人都会对中国人充满钦佩。”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在评说中国经济时说,中国起步比很多国家都慢,但现在她已经赶上了不少对手,后来居上。中国经济的表现非常好,这得益于中国在过去30年来非常正确的经济政策选择。

  费尔普斯也指出,中国仍有长路要走,但在很多领域的改革中,中国已经走在前面,日益成为创新改革的带领者。中国有成熟的消费者,完善的基础设施,工业发展蒸蒸日上。“如果中国未来成为"头条",我绝不会感到惊讶。”

  “中国之所以越来越富强,经济实力越来越雄厚,据我34年来的观察,我认为新中国及其人民经过60年的艰苦奋斗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从泰中建交那年起,几乎每年都到中国的泰中友好协会主席、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如是说。

  他总结的这三大原因是:一是中国国家领导人治理国家有方,政局稳定,社会就发展,人民就能安居乐业;二是新中国各代领导人注重发展经济,总是把努力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上;三是中国对贪污腐败采取严厉的惩治措施,致力健康自身的肌体,也赢得民众的信赖。

  “中国奇迹”需要花时间去理解

  “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究竟意味着什么?”这是西方争论不休的问题。对此,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主席本·查普曼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中国已经并将继续是世界的经济、贸易和工业强国,中国的逐渐强大同时也将影响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无论是在环境或是在政治层面。

  “毋庸讳言,中国在60年间,特别是过去30年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成就是令人吃惊的。”查普曼说,虽然中国的发展如此令人瞩目,但很多英国政治家却花了很长时间才理解了什么是“中国奇迹”。

  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这样认为,中国60年的发展成就不仅是中国民众的福祉,同时也是世界共同发展的积极推动因素。他说,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尤其是后30年的成就更具有非凡的意义,小康社会建设取得突出进展,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些成就已经成为影响世界政治和国际关系的重要动因。

  中国崛起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影响都是正面的

  “新中国经过60年的奋斗、改革开放和建设,已跻身世界经济强国。我认为,中国的崛起不会像西方国家一些言论所宣扬的"中国威胁",反而有利亚洲的繁荣和稳定。”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这样说。

  郑永年分析,崛起后的中国对亚洲一直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精神,不但对亚洲国家怀抱开放、合作的积极心态,而且也对欧美等所有其他国家开放,凸现一个大国的包容胸襟。很多年来,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亚洲国家和中国的贸易都是顺差,而中国只和美国、欧盟贸易有顺差。亚洲国家从中国崛起的经济上受益匪浅。

  马来西亚担任中国大使时间最长的职业外交家马吉德也表示,中国的崛起,对东南亚乃至整个世界的影响都是正面的,尤其是对区域和平、稳定和繁荣都会发挥积极的作用。强大的中国必将造福中国人民也将惠及周边国家,中国的崛起亦是区域乃至世界经济繁荣的动力,一个繁荣的中国有利于区域和平和世界的稳定。
(责任编辑:赵婷)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