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世界关注中国国庆庆典 聚焦中国发展奇迹(图)

  为迎接建国60周年大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为庆典增设的临时观礼台、大型LED屏幕等设施,目前正在有条不紊的布置中。中新社陈晓根摄

  中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被外媒称为“世界最大生日派对”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正在紧张筹备,将在数周之后举行。新中国即将完成整整一甲子的运行周期,当此节点,不仅中国人在梳理总结自己国家60年的发展历程,世界的眼球也被中国吸引。各国政要、学者、名流,近期纷纷评点中国发展之路,聚焦“中国奇迹”。

  “世界迄今所见最大的生日派对”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的两次演练,已然引发外国媒体的大量报道,世界正在关注着将举行的新中国60周岁的“生日派对”。

  《环球时报》日前援引加拿大《多伦多星报》题为“中国志在超越奥运会”的文章说,在奥运会过去1年多之后,沉浸于奥运会荣光之中的北京,如今正马不停蹄地准备一场与炫目的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不相上下的盛会。文章还说,这或许只是一场生日集会——但从中国媒体的报道来看,这将是世界迄今所见最大的生日派对。

  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的文章也认为,中国今年庆祝建国60周年将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因为它标志中国完成了整整60年的运行周期,象征着一个古老文明获得重生。为纪念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中国政府将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以展现国家的发展和腾飞。

  此外,美联社评论说,10月1日的中国国庆庆典活动将是安排紧密、精心设计的壮观场面;《爱尔兰时报》则报道评论说,这是令人吃惊的60年,是这个星球见证的最伟大的故事和社会转型之一。

  中国的变化像科幻小说

  “新旧中国的变化看起来就像一部科幻小说。”一位穿行新旧中国的美国老记者回忆起60年来历次访问中国的情形,如是总结。

  87岁的西默·托平是第一位报道南京解放的外国记者,是1949年后采访周恩来的首批美国记者,也是中国60年变化的见证人。他说,60年里,中国人已经实现了毛泽东等一辈人的梦想,即让中国重新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力量之一。”他表示相信,更多美国人会像自己一样对中国着迷。“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学习中文;每年数百万美国人去中国旅游和访问;尤其在看到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后,普通美国人都会对中国人充满钦佩。”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在评说中国经济时说,中国起步比很多国家都慢,但现在她已经赶上了不少对手,后来居上。中国经济的表现非常好,这得益于中国在过去30年来非常正确的经济政策选择。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