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交所力推国际板 下月可能出草案或讨论稿

2009年09月10日0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IPO重新开闸2个月后,上交所加快了旨在境外企业A股上市的“国际板”推进步伐。

  记者采访获悉,上交所日前从发行上市部、公司管理部和法律部抽调人员组成境外上市工作小组,该小组由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明负责牵头。

  据中信证券国际董事长德地立人的预计,如果股市好转,国际板上市规则的草案或讨论稿有望在十一之后公布,不过先行的红筹股回归,最早要明年才能成行。

  上交所力推国际板

  近年来,上交所一直在研究推荐交易所国际化发展的问题。

  2007年,该所发布的市场质量报告明确提出“国际板”的想法,不过此设想仅是搭建一个外资股挂牌交易平台,并不涉及具体融资。

  同年,中央财经大学博士鲁桂华曾专门针对红筹股回归A股进行专门研究,这一研究还被列入当年上交所“联合研究计划项目”,上交所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刘逖担任该课题研究与协调人。

  该课题研究结果认为,无论从规模还是从盈利能力看,红筹股公司均显著优于A股公司,通过比较发行存托凭证、注册境内子公司(外商投资公司)和发行发股三种回归方式后,结论显示,直接发行A股是成本效益最佳的制度安排。

  2008年,“国际板”建设被写入上交所当年的工作重点;经过多重论证和研讨,最终演变成为如今允许外国企业融资和交易的国际板。

  今年4月2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下称《意见》)。5月,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公开表示,该所在进一步推动交易产品国际化的同时,要稳步推进国际板建设,吸引海外企业上市。

  随着H股的陆续回归,A+H同步已经实现,红筹股回归则有望成为境外企业A股上市的突破口。

  在《意见》推动下,今年5月前后,包括证监会和上交所等部门,开始着手国际板的准备工作,同时参与准备的还包括央行和商务部。

  记者了解的最新进展是,上交所由副总徐明牵头,从发行上市部、公司管理部和法律部抽调人员组成专门的境外上市工作小组,负责讨论和论证国际板上市规则等事宜。

  今年初,上市公司部分拆后,巢克俭从国际发展部总监调任发行上市部总监,他对于国内外市场推介和相关发展战略熟稔于胸。

  9月4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厦门召开的投资贸易洽谈会时明确表示,将推进允许具备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上市。

  事实上,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上市源于2007年12月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根据当时双方签订的审慎性规定,中方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公司包括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和允许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券,及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债券。

  然而,监管层允诺将资本市场开放的对象仅是在中国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例如控股股东为日资背景的东睦股份(600114.SH),但注册在境外的外国企业并不在此列。

  此前,尽管包括汇丰控股和东亚银行已完成内地法人注册,但更多希冀登陆A股的外企仍希望以境外注册的公司作为上市主体,从而将目标锁定在上交所力推的“国际板”。

  红筹回归明年成行

  随着上交所加快推进国际板的步伐,2007年就开始考虑回归的红筹股,当仁不让地成为境外企业A股上市的先行者。

  “这里所说的红筹不仅包括香港市场的红筹企业,”上交所一位内部人士对告诉记者,“最终试点范围还要扩大至在纽交所和其他海外资本市场的所有红筹企业。”

  据中银国际研究主管骆志恒介绍,红筹股是指至少35%的权益由大陆实体直接或间接持有,或者国内实体至少持有20%的权益,但是,对该企业董事会拥有巨大影响;此外,红筹股必须在中国境外注册,既可以在香港注册,也可以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或开曼群岛等离岸中心注册。

  最近一个月,随着国际板上市规则讨论稿进入最后阶段,甚至传出中国移动、中海油、华润创业、中信泰富和北京控股的首批回归红筹名单。

  该消息也直接导致众多红筹股窝轮,近期在香港市场受到参与资金青睐,中移动窝轮的表现尤为突出。

  “从监管角度看,除推进QFII和QDII及发行港股ETF外,邀请外企赴A股上市显然是必要的一步,”中金公司一位投行人士表示,“选择红筹作为试点,已是公认方向,只是因为涉及多部委共同推进,最终推出时间还很难说。”

  德地立人亦透露,原计划今年底回归的一家蓝筹企业,因近期股市表现被往后拖延;如果股市表现好,明年应有两三家包括红筹外企在A股上市。

  这一说法和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的看法大致契合。8月份,李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预计,“6个月内会有1只红筹股回归,12个月内将有一家境外企业到A股上市。”

  据瑞银证券分析师唐志刚分析,目前潜在A股IPO的候选企业分为三类,一是在华业务规模较大的西方企业,如宝洁、联合利华和可口可乐等;二是恒指成份股企业,如汇丰控股、东亚银行、长江实业等;三是大盘红筹股,如中国移动、中海油、联想集团和华润创业等。

  虽然整体方向明确,但涉及红筹回归的不少具体细节问题,依然没有最终解决。

  近期,汇丰银行(中国)董事长郑海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对会计准则一事表示疑虑。相关投行人士透露,境外企业若在A股上市,还需要提供符合国内会计准则的审计报告。

  记者就此询问上交所相关人士,对方表示,一些具体细节还没有最终确定,不方便评论。

  此外,德地立人表示,境外企业关注A股上市的要点还包括,上市门槛、募集资金能够汇往国外、发行价格确定和退市的相关规定等。

  (王芳艳对此文亦有贡献)记者 李进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