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建议推行生态住宅 每年可省千元水电费(图)

2009年09月10日0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卧室、起居室、书房、卫生间气温不低于18℃ 厨房、楼梯间、走廊不低于16℃ 绿化率大于70% 光线充足自然通风墙体隔音装修材料环保生态住宅标准郭娟 制图
  卧室、起居室、书房、卫生间气温不低于18℃ 厨房、楼梯间、走廊不低于16℃ 绿化率大于70% 光线充足自然通风墙体隔音装修材料环保生态住宅标准郭娟 制图

  住生态房每年省千元水电费

  雨水收集和再生水收集,节水率达15%

  本报讯 在昨天举行的绿色光环境论坛上,华工大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建筑技术科学领域首位中科院院士吴硕贤建议推行生态住宅。他指出,若按生态住宅标准建设房屋,以三口之家为例,每年可节省1000多元的能源费。

  到底什么是生态住宅?吴院士用很简单的话解释:就是在建筑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省资源、为人们节能的建筑。

  吴院士称,亚热带地区遮阳很重要,需采用合理的窗和墙壁。但很多亚热带地区采用寒带地区的设计,建玻璃大楼、金属大楼,成为温室能源杀手。

  他建议,推行生态住宅设计,一栋节能建筑和不节能建筑相比,空调能耗差4~5倍。建筑若合理采用节能设计,可轻松获得50%~60%的节能效果。按生态住宅标准建造的节能建筑,可让一个三口之家一年节能58%,节水25%,每年每户可省1000多元水电费。

  吴院士说,现在生态住宅的理念虽比较普及,也陆续制定了一些相关标准,一些城市还推出示范建筑样板,深圳甚至提出建设“绿色建筑之都”,但都没有形成一个统一规范,多数人没有彻底转变观念,很多停留在炒作层面,建筑技术的投入也严重不足。

  他还认为,应重视建筑物的耐久性设计,我国很多建筑包括住宅,还没有达到使用设计年限就因各种理由被拆除,新建筑的平均使用寿命不足30年。吴院士说,西欧很多建筑师的主要业务是对旧建筑进行维修、更新,这方面业务量占到40%。所以,把旧建筑物尽量改换成新功能、新作用,就不必拆除。记者 李珩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