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社部回应民工大学生工资趋同 反对读书无用论

2009年09月10日02: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社部回应农民工和大学生工资趋同

  熊剑锋

  多读七年书,工资仍一样?

  昨日,对于近日的“大学生与农民工工资出现趋同趋势”的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了回应。

  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下称“社科院”)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2009)》称,随着大学毕业生的增加和有经验的青年农民工的抢手,两者工资待遇有趋同的趋势,甚至刚出校门的毕业生工资不及同龄农民工。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蔡昉分析说,这种趋势一方面体现了劳动力市场的一体化程度在提高,另一方面意味青年劳动力市场的就业竞争加剧——部分青年农民工进入劳动力市场较早,积累了经验技能, 具备一定的就业竞争力,较好地满足了中国制造业发展对技能劳动力的需求,从而可能会与大学毕业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竞争关系。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对21岁和22岁的毕业生与同龄的青年农民工的工资分布进行对比后发现都处于千元档,青年农民工的平均工资水平甚至略高于毕业生。

  对此尹蔚民表示,近几年农民工就业的工资水平是在不断提高的,金融危机的影响使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相应地缩减了一部分的工资水平,但是总体上农民工工资水平没有降低很多,据统计,现在农民工的月平均工资水平在1400元钱左右。

  根据尹蔚民在发布会上提供的数据,今年的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是611万,比去年增加了54万。

  “加上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企业经营困难,所以大学生的就业难度比过去更大。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的就业价值取向也有一些变化,会寻求一些工资比较低的岗位。”尹蔚民说,“如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企业的工资不是以身份来论的,主要是以岗位来论,同一个岗位是同工同酬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农民工和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就业人群遭受到了较大的冲击。

  尹蔚民也表示,今年大学生就业率和去年基本上持平,但是大学生就业形势还是很严峻,还有相当多的大学毕业生目前没有找到工作。

  但是社科院的报告并不赞同读书无用论。相反,报告认为,应该最大限度地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目前我国城镇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仅为9.4年,即刚刚完成义务教育。

  研究表明,制造业中劳动力受教育年限每提高一年,劳动生产率就会上升17%。 如果全面普及高中教育,城镇劳动力教育收益率会提高17%,农村劳动力提高21%。

  报告认为,要更好地应对这次冲击,不应只局限于直接解决岗位问题,还要从教育深化、技能培训和匹配机制、户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和创业机制等方面寻找解决途径。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