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中介管理所将全面清查经适房周边中介机构

2009年09月10日0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中原地产城西花园分行(上图)和美联物业城西分行关门停业。王华平 尹政军/摄
昨日,中原地产城西花园分行(上图)和美联物业城西分行关门停业。王华平 尹政军/摄

  中介管理所将全面清查经适房周边中介机构

  本报近日独家推出的经适房、廉租房违规放租大起底系列调查报道之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昨日记者了解到,违规代租的中原地产城西花园分行和美联物业城西花园分行已关门停业整顿,接受调查。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向广州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管理所(下称中介管理所)提交了在暗访中掌握的各种证据。据中介管理所法律事务部部长高伯齐介绍,目前中介管理所已调集了相关证据,待审批后将正式向违规代租经适房的中介下发行政处罚通知书。

  昨日上午11时,记者回访违规放租经适房、廉租房的中原地产城西花园分行和美联物业城西花园分行发现,两家公司大门紧锁,门口都贴出了一纸告示,上面称:“本分行因进行经适房租赁交易,需停业整顿,以进行员工培训和内部整改,并查清相关问题。”

  中原地产广州分公司市场总监李粤湘称,目前他们正在接受调查,何时重新开业有待中介管理所的通知。

  昨日下午,记者向中介管理所正式提交了在暗访中掌握的书面证据,而后,本报将会向中介管理所提交相关的录音录像证据。对此,中介管理所法律事务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违规中介仍意识不到错误,中介管理所将有更严厉的处罚。

  据了解,目前中介管理所已经对中原、美联违规代租经适房的问题基本调查清楚,待各方证据审批后,将正式向违规中介公司下发行政处罚通知书。“至于罚多少,就要参照相关的法律条文了。”中介管理所事务部部长高伯齐表示。

  中介管理所所长史小明明确表示,他们将在全市中介进行通报,全面清查处于经适房周边的中介机构。

  遗留问题

  租客损失谁来承担

  记者在暗访中曾假扮租客,租下一套廉租房、一套经适房,预租两套经适房,在收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决定将这几套房子收回,而违规代租的两家中介公司也被处理了。但是,相关租户及业主(经适房)交给中介公司的中介费该如何处理呢?

  昨日上午,记者就中介费能否退回的问题咨询中原地产企业传讯部的郭小姐。她表示,目前此事仍在调查中,中介费能否退还需等调查结果出来后公司研究决定。

  昨日下午,美联物业的物业顾问丘某致电记者称,业主要将租房订金退给记者,而当记者表示等房管局调查清楚再说时,他说:“那就是说不关我们美联的事了。”对此,记者只能再次表示等房管局的调查结果。

  据记者调查了解,已经出租出去的经适房、廉租房不止记者曾经租下的这几套,那些租户和业主的境遇又如何呢,这值得有关部门关注。

  业内看法

  “小地震”影响声誉

  附近一家中介公司的物业顾问小张告诉记者,中原和美联因代租经适房受处罚在业内无疑是一次小地震。“他们都是大公司,竟敢明目张胆干这种违规之事,这对其声誉是一次很重的打击。”小张说,在本报关于违规放租经适房的报道出来后,他们公司马上组织所有员工开会,重申禁止承接保障性房屋租赁业务的规定。

  “这几天我们都在讨论这事,他们为了这么点小利去违规,真是不值得!”另一家中介公司物业顾问刘先生说。

  网友有话说

  要严查虚构资料买经适房

  本报推出关于经适房、廉租房违规放租大起底报道后,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本报报道,众多网友纷纷发表意见,其中大多表示必须收回违规出租的经适房,否则对其他市民不公平,政府必须严厉查处经适房中虚构资料的家庭及买到经适房后违规放租的问题,“那都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不能就这样让他们逃过处罚”。

  网民“志在”:难道广州只有这几户吗?5年内不得再申购也太轻了吧!应该收回经适房后再罚款10万元,永久不能申购,也许这样才能根治。

  网友“吴志鹏”:看来他们不是贫困户,既然不是贫困户那又怎样申请到经适房的?难道有关部门不查一下?

  市民要发言

  违规事件频发政策需检讨

  本报的忠实读者伍先生表示,让真正困难的人得到力所能及的住房,才是成功的政策。“目前全国各地都发生了很多经适房违规事件,政策肯定是需要检讨的!”

  市民刘先生表示,对于违规的家庭,不能因为有的经济困难求点情就放松,政府对他们有补贴,“还租出去赚钱,那就是侵犯了别人的利益”。而对于两家中介公司,在明知政策不允许的情况下还顶风而行,不仅要罚,而且要重罚,“不杀鸡儆猴不足以平民愤”。

  市民殷先生也表示,要冷静想一想为什么会出现经适房、廉租房违规出租的现象,尤其是对于那些以租养供的低收入家庭,是不是我们的制度还是存在一定的缺陷,当一个家庭收入确实供不起一套经适房时,他们做出这样的行为是不是人性使然,这些都是值得商榷。

  申购浅解

  申请经适房街道初审

  经适房和廉租房都是保障性住房,但很多未能达到这些“保障线”的市民可能容易将两者混淆。经适房和廉租房申请程序如何呢?记者就此采访了街道办有关人员。

  根据目前规定,经适房的申请环节上,居委、街道基层单位参与的只是发表、收表、初审核实的工作,而审批权完全在上级房管部门,至于申请人收入多少的证据,是否有另外的房产记录等完全不在工作范围内。

  而廉租房的申请则更为严格,居委会的参与度高很多,街坊给出的意见和助证也成为申请依据的一部分,还要在通过申请后进行社区公示,让得到廉租房的家庭得到街坊“检阅”。

  伍少荣的经适房资格

  以被爆出租经适房的41岁海珠居民伍少荣个案为例。

  伍先生两口子每月固定收入1200元,2007年6月填表申请的时候完全符合人均18000/年的收入标准。而达不到每月人均收入390元的低保低收入人群,未能达到每平方米1元租金的经适房资格。但到了2008年,廉租房的申请底线提高,人均640元/月的收入便可进入范围。也就是说,伍先生两口子1200元的月收入,除以2600元/月完全符合廉租房的资格。

  ■统筹:新快报记者王华平

  ■采写:新快报记者尹政军王华平李咏祁王剑平任磊斌实习生王佳柯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