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山大学为残疾理科状元提供两房一厅宿舍(图)

2009年09月10日04: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母子俩对宿舍很满意。 记者曹景荣摄
母子俩对宿舍很满意。 记者曹景荣摄

广州一所高校的新生在整理宿舍。海国摄
广州一所高校的新生在整理宿舍。海国摄

有妈妈递东西,床铺可整理得快点。海国摄
有妈妈递东西,床铺可整理得快点。海国摄

  新生7月4日~8月4日军训

  浙江考生慈琪获得中大唯一破格录取机会

  三学期制总教学周数仍为40周:秋季学期(18周)+寒假 (约5周)+春季学期(18周)+夏季学期(4周半)+暑假(约7周)

  本报讯 (记者黄茜通讯员王丽霞)昨日,中山大学校区同时开门迎新生,全国各地的8013名本科新生及其家长的到来让菁菁校园热闹非凡。据悉,2009级新生的军训安排在2010年的夏季学期(2010.7.4~2010.8.4),今年秋季学期的开学时间为2009年9月14日。


  “小大学生”14岁半

  据介绍,8013名本科新生中包括96名保送生和379名自主招生的学生。2009级新生中,4197名学生来自广东省,其中文科生有1042人,理科生有3155人。浙江考生慈琪由于在儿童文学和儿童诗歌方面“有一定的天赋和突出专长”而获得中大唯一的一个破格录取机会。另外,武汉有一名14岁半的“小大学生”入读中大化工学院。

  仍在春秋两季注册

  另外,中大今年迎新的日期与往年相比稍稍推迟,是因为本学期起将实行“三学期制”。中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三学期制”后,学期制模式改为两长一短三个学期,即:秋季学期(18周)+寒假(约5周)+春季学期(18周)+夏季学期(4周半)+暑假(约7周),总教学周数为40周半,寒暑假的放假时间基本维持不变。学生注册仍在春秋两季学期开学注册,春季学期和夏季学期之间不间断,夏季学期不另行注册。

  考虑到外国留学生的签证手续等因素,国际汉语学院推迟至2010学年度开始实施“三学期制”,2009年学年度仍按原来的二学期制模式组织教学活动。

  实施三学期制后,实际的教学学时数未变,每节课的教学时间由40分钟改为45分钟。

  开学见闻

  全家出动

  白发奶奶擦窗拖地


  最近几天,记者在广州多所高校观察到,新生入学时,有不少家长包揽了一切杂务,且非要在走之前安排好所有事情才放心;孩子则“闲得发慌”,乐当“甩手掌柜”。

  在一栋新生宿舍楼中,记者老远就看见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在阳台上抹窗户玻璃。进房间一问,才知道家住江门新会的小张入学报到,爸爸、妈妈、奶奶、叔叔齐“上阵”陪同。

  “我昨晚都睡不着觉了,怕孙子来到学校后跟同学相处不好。”小张的奶奶抹完窗户就开始拖地板,将孙子的桌椅下反复拖了几次,还顺带帮小张的舍友们把“地盘”拖干净。

  在另一间新生宿舍里,石家庄男生阿健的父母也一刻都没有停歇。中大9日报到,他们全家人8日就到宿舍,把行李放下后开始采购。阿健的爸爸在床上安电扇,妈妈边看说明书边指挥。安好后,爸爸从各个方向摇晃铁床架,生怕不牢靠。

  阿健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从来没离开过父母身边,就怕他孤身一人在外地。

  来报到前,妈妈“突击”教阿健洗衣服。“我示范,多少衣服要用多少水,泡好之后怎么打肥皂,衣领和袖口怎么搓,搓完之后要过几道水,什么样算是洗干净、可以晾了。”妈妈说,阿健还没自己动手实践过。

  家长心声

  儿行千里母担忧

  多做一天是一天


  记者问了多位“包办型”家长同一个问题:“什么都帮他做了,孩子怎么锻炼独立能力?”有意思的是,几乎所有家长的答案都一致:“我们只帮他安顿好,今后四年什么都要靠自己,不愁没机会锻炼独立能力!”

  新生家长李女士说,本来在进校园之前已经跟儿子说好:“进去之后什么都要自己干!”结果一到宿舍,看到别的同学的父母都在热火朝天地张罗。再一看自己的小孩笨手笨脚,就按捺不住、卷起袖子,也加入到“服务”的行列中。

  而外省的学生家长心情就更复杂一些。“他从小到大都在我们身边,读大学之后回家的次数也不多,趁今天还能做,就帮他多做一点吧!我们走了之后,他也只能自己照顾自己了。”来自河北的马女士说着说着眼眶就红了。

  另一方面,学生对家长的“包办”则态度各异。福建龙岩的男生小曾就“全盘拒绝”了父母帮忙。“到了宿舍我就跟我爸说,你带我妈到校园里转转去,宿舍我自己收拾!”这个黑黝黝的大男生一上午就整理好了自己的行李,又把宿舍全部打扫了一遍。他告诉记者,中学寄宿过5年,什么都是自己来。

  但女生阿莹对父母的好意则全盘接受。她说:“女儿要离家了,爸爸妈妈当然舍不得,总希望为我多做点什么。”从这个角度来看,让父母收拾也是减轻他们“分离焦虑”的有效方法。

  文/记者黄茜 实习生廖宇飞、林园

  从小瘫痪自强不息

  考了三水理科状元


  “这个宿舍出乎意料的好!”推着轮椅上的儿子,走进明亮干净的两室一厅公寓,佛山三水的家长张筱燕又惊讶又感动。儿子李乃琦虽然从小瘫痪却自强不息,今年考了三水理科状元、并被中山大学录取。

  “8月份我就来过大学城参观。”张筱燕说,她看到教学楼有电梯,校园里很多公共场所都有无障碍设施,儿子上学基本上不用再背上背下了。但宿舍怎么办?为此,她去中大附近的贝岗村,想租个民房来住。却发现村里的道路太坎坷,轮椅都推不动。

  “报到之前,我还想过:出四个人的住宿费,向学校"租"一间学生宿舍,我陪儿子读书。”张筱燕暑假期间给学校打过电话,反映这个问题。但她没想到的是,母子两人被迎接到教师公寓里。这宿舍位于6楼,上下楼有电梯;房间内两室一厅一厨一卫,还带一个宽敞的大阳台。目前,这间特殊的宿舍的住宿费还未最后定下来。

  张筱燕打算以后每天开着车送儿子往返宿舍和课室。她给儿子准备了“特殊装备”:在轮椅的扶手两边焊上两个铸铁的小管子,配做一个小桌板来放电脑,还给轮椅靠背加一个小枕头,并准备了冲凉、上厕所用的特殊坐具。昨日上午,中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辅导员付艳艳老师来到宿舍,将大三男生陈宇恒介绍给小李。“对大学生活有不明白的可以多和他聊聊。”

  中大学生处漆处长告诉记者,学校认为,李乃琦的身体状况不如一般的同学,却取得优异的成绩,更值得鼓励。“对特殊的学生,我们会给他特殊的照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