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殊学校老师心愿:希望学生可以得到公平待遇

2009年09月10日05: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学生们学习的进步,是老师最大的欣慰。
学生们学习的进步,是老师最大的欣慰。

  今天是教师节 本报采访公办、民办和特殊学校的老师 了解他们的困惑与期待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一个属于老师的节日。

  “要像尊重大学教授一样尊重中小学教师。”早在今年教师节来临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便提出,应该给予中小学老师这个群体更多的关怀与支持。然而,今时今日的社会,对“老师”也有了一些负面的评价,让现在的老师们也备感压力。

  借着教师节的契机,让我们走近东莞不同类型学校老师的生活,倾听他们教坛下酸甜苦辣的故事。

  文/记者张颖妍、谢英君 图/记者庄小龙

  教师节心愿

  希望学校“老板”能更关心一下老师的生活,一点小慰问,就是一种大肯定。最最重要的,还是希望自己带的学生学习进步,取得好成绩。

  民办学校老师:“生活窘迫,却依然热爱教坛”

  景亮 南城春晖学校初三化学老师

  景亮说,他天生属于讲坛,每天只要见到学生们求知的眼睛,就觉得特别有动力。

  现在在南城春晖学校教初三的景亮告诉记者,当上老师后也面临着迷茫,面临着来自生活和社会的巨大压力。

  “每个月工资多的时候有两千,少的时候只有一千多。去年刚结婚,问家人朋友借了一笔钱,现在工资基本用来‘还债’。”景亮耸了一下肩,无奈地说。

  从清晨6时起床准备去车站接学生,一直到晚上9时多晚自修结束,一个星期上20节课。高强度的工作,那么低微的薪水,但是,景亮对此却依然可以一笑置之。“教师让我感到幸福。”

  教师节心愿

  希望自己所带的学生将来在社会上可以得到更加公平的待遇,不要遭受太多歧视的眼光。

  特殊学校老师:“一路走来,笑中有泪”

  刘艳 东莞启智学校初二级智障班语文老师

  “每次看到别人用异样的眼光打量我的学生,心里就特别难受。其实,他们只是心智永远不会变老的孩子,一直活在自己的无忧宫里……”昨日,26岁的江苏姑娘刘艳,在解释自己的职业时如是说。刘艳是东莞启智学校初二年级智障班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她的学生是个特殊群体:患有智障的孩童。刘艳即将要在东莞度过她第7个教师节,她说,一路走来,笑中有泪。

  “从事特殊教育的教师,一定要有耐心,而且要很细心。”刘艳说,孩子们由于生理上的原因,学习能力并不高,往往将学过的课文转眼忘个精光,这时就要不厌其烦地重新讲授。

  每逢教师节,刘艳总会收到很多惊喜。孩子们会自制一些贺卡送给她。让刘艳感到很开心。

  教师节心愿

  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可以慢慢去感化小磊,教育他,让他可以走上正途。我不想放弃这个孩子。

  公办学校老师:改变学生需要家长们配合

  刘伟伟 凤岗官井头小学五年级班主任

  刘伟伟是个外表时尚靓丽的女孩子,自诩自己是个贪玩爱笑、长不大的“孩子王”,但刘伟伟站在讲台时,总是能把孩子们“镇住”。

  在凤岗镇官井头小学的几年从教,让刘伟伟从当初腼腆青涩的师范院校毕业生,变成了如今在课堂上游刃有余的老练教师。然而,刘伟伟承认自己也有“烦心事”。她说,跟孩子们相处一点都不难,难的是和学生家长打交道。

  刘伟伟说,最头疼的经历是遇上单亲家庭的顽劣生。今年她接手了一个新班级,班上就有一个“难缠”的学生。“课堂上不是开小差就是做小动作、课后极少按时完成作业、与同学打架吵闹更是屡见不鲜。”刘伟伟以为小磊只是天性顽劣,便通过单独谈心和补课等方法,希望在感化小磊的同时,让他成绩跟上去。然而无论她怎么努力,小磊依然我行我素。

  原来,小磊的父母早已分居,他父亲长年在外开出租车,通宵达旦地打麻将,喝酒,常常几天都不回家。

  刘伟伟到小磊家家访,小磊的父亲兴致勃勃在“砌长城”。他头也不回,冷淡地说“我今天很忙,改天你再来”。次日,刘伟伟再次登门拜访,这时候,小磊的父亲也感到不好意思了,便接受了刘伟伟的一些教育建议。

  相关新闻

  石排表彰优秀教师

  号召教师读书看报

  本报讯 (记者代希奎 通讯员刘少华)昨日下午,石排镇政府召开教师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授予40名教师“石排镇优秀教师”称号,23名教师“石排镇优秀班主任”称号。

  石排镇镇委书记翟崇碧在大会上鼓励教师加强学习,镇政府专门为公办、民办教师人手订阅了报纸,明年1月1日起还将订阅更多的报纸和教育杂志,使读书、看报、看新闻在教师队伍中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