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著名核科学家称1998年印核试验政府造假

2009年09月10日0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2005年印度士兵在博克兰地区进行演习

  “我不是说1998年的核试完全失败,而是说它没有如政府宣称的那般成功。”印度著名核科学家桑瑟兰姆此言一出,无疑引爆了一枚“政治原子弹”。11年前,印度拉贾斯坦邦沙漠上响起的“轰天雷声”也因此被再次记起。如果桑瑟兰姆所言属实,这将证实当年西方对印度核试的怀疑—核试的结果被“夸大”了,也会戳穿多年来印度关于核试成功的谎言。

  1998年5月11日,时任总理的瓦杰帕伊宣布:印度在博克兰地区进行了三次地下核试,其中包括原子弹和氢弹的试爆。

他指出,当天的成果堪称“完美”,热核当量符合预计数值,测得的数据亦证明没有辐射漏入大气层。两天之后,印度又在同一地点进行了两次“成功”的核试爆。

  然而,8月26日,曾担任该项目主管的桑瑟兰姆则表示,在这两轮五次的试验中,有一次氢弹试验的表现未达到预期目标,“任何参加核试的人看一眼就知道出了问题”。他认为,鉴于目前印度不具备可信的核威慑力,如果迫于国际压力签署《全面禁止核试条约》,后果将不堪设想。

  桑瑟兰姆的这番言论,立即遭到了之前同事及现任政府的否认。当年实施核试计划的人民党官员也不接受他的说法。正当印度为核试“成功”还是“被成功”争执之时,美国核专家却认为这是印度当局放出的“烟雾弹”,目的在于赶在“奥巴马政府关闭核大门”之前进行新一轮的核试。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著名核问题专家沈丁立教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究竟是80%的成功还是100%的成功,这只是面子问题。每个国家制造核武器都抱有不同的目的,印度是否会继续核试取决于它对国际形势和国家安全的判断,特别是对中国崛起的看法。”

  印度核试“被成功”

  复旦大学南亚中心主任张贵洪教授,曾在桑瑟兰姆的支持下前往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访学。在张贵洪教授的印象中,桑瑟兰姆是一个较为开明并与中国友好的学者,拥有自己的中文名字“山地”,在印度也备受尊重。

  1998年核试之后,印度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奇丹巴拉姆和科学家总统、“导弹之父”卡拉姆曾披露,五次核试包括一个热核装置、一个裂变装置和三个低当量核装置。前两者的当量分别相当于4.3万吨和1.5万吨TNT炸药,而后者分别为2000吨级、3000吨级和5000吨级。但曾为核试准备试验场的桑瑟兰姆却批驳称,核试的实际威力要小得多。

  曾在印度1974年核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科学家霍米·塞斯纳就“力挺”桑瑟兰姆。他表示:“关于反应堆和起爆物质,卡拉姆一无所知,他只是戴着专家的面具,坐在主席的位置上,梦想借助核试成功获得更高的政治地位。”

  而印度前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艾扬格也披露,1998年3月,印度军方截获情报,得知巴基斯坦即将实施核试。上台不久的人民党为了稳定政局,便不断给核科学家施压,催促其跑在巴基斯坦前面。两个月后,核试被官方称为“完美的成功”,但艾扬格却相信“欲速则不达”的道理。

  面对国内科学界的质疑,印度总理辛格8月29日在视察拉贾斯坦邦时表示,某些科学家给外界留下了不必要的印象。同时,他强调,卡拉姆作为该项目的主持者,已经证明试验非常成功。而证据就是卡拉姆接受《印度时报》采访时所指出的“试爆点及附近测得的震级数据以及对放射性物质的检测结果”。

  国际上的科学家显然并不赞同。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网站上就有分析指出,一些独立科学家根据震级数据估算得出,印度热核试的当量只有1.2万—2.5万吨,而非官方公布的4.3万吨。分析人士甚至怀疑如此低的当量能否引爆一个热核装置。而著名的国际核工业贸易周刊《核子学周刊》在当年11月报道称,美国国家实验室对印度核爆的机密资料进行分析后认为,第二阶段的热核装置未能按计划“点燃”。

  张贵洪教授指出:“目前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当量,但事实上这并不具有决定意义。印度近年不断发展投射系统,已经拥有短程、中程、远程导弹以及潜射导弹。即便导弹本身的当量不大,毁坏力不强,但是它只要能把北京、上海包含在射程之中,其威慑效果就不可谓不强。”

  新一轮核试的借口

  对于桑瑟兰姆的“真言”,印度国内不少核科学家不仅在博客中“声援”,而且积极呼吁印度政府进行新一轮的核试,以便验收和改善印度的核武器库。对此,美国防扩散政策教育中心执行主任亨利·索科利斯基认为,这无疑是一种再次进行核试的借口,也非常符合科学家的心态。

  科学家追求成熟的技术无可厚非,但更多的分析人士认为背后的政治动机不可小觑,而美国方面也始终坚信印度发展核武器是为了地缘政治目标,而非追求科学。而9月6日,印度高层针对“关于巴基斯坦提升核武器库的报告”作出的强烈反应就恰好说明了这一点。

  这份由美国科学家完成的核武报告称,巴基斯坦目前的核弹头数量在70枚至90枚之间,而去年这一数量为60枚。同时,巴还极力提升核弹质量,准备实现从铀弹向钚弹的过渡。对此,印度陆军参谋长表示,如果巴的核武器库确实得到扩展,那么印度政府可能需要重新审视本国的核战略。而是否重新进行核试就不得而知。

  沈丁立教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中国实力上升,与美国越走越近,这些都让印度感到不安全。而且,在藏南、达旺地区,印度总是觉得只要自己占着,土地就是自己的,中方一过来,就可以将其指责为‘侵略’。这种政治动机无疑会促使印度加强核试。”

  再次核试不明智

  沈丁立教授同时也对记者指出,印度的态度一直都有点蛮横。在它看来,所谓“全球零核”,不过是美国联合其他大国“坑害”伊朗、朝鲜等小国,但目前的形势却是自己面临被“坑”的危险,所以,印度就有了撤退的想法。而且有朝鲜第二次核试在前,就算印度再实行核爆,美国也不可能以武力攻之。

  据西方一些核武器专家指出,事实上印度再次核试面临着巨大的现实困境。1998年的核试使得印度遭遇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和广泛制裁。为了争取核贸易的解禁,印度不得不向美国示好,自愿暂停核试,并反复申明支持《全面禁止核试条约》的精神,塑造出一个品行良好的核国家形象。

  在印度的努力下,2006年,美国同意签署《印美民用核合作协议》,允许印度进入世界核燃料和核技术市场,但印度必须公开其民用核反应堆,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由于印度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署国,美印协议是美国对原子能法的部分放弃,但这一让步以印度不再进行新的核试为前提。否则,核贸易禁令即刻生效。

  与此同时,和布什政府不同,提倡“无核世界”的奥巴马一上台,就全力推动美国国会批准《全面禁止核试条约》。该条约一旦生效,其他国家将会效仿行事。如果印度一意孤行,国际社会就会认为其“冥顽不化”,冒天下之大不韪,而迫于压力签署该条约正是桑瑟兰姆担忧的重点。他坦承,如果印度还希望拥有强大的核威慑力,就必须进行核试,一旦加入条约,一切都将“功亏一篑”。

  对此,张贵洪教授认为:“如果印度决定进行新的核试,他将付出巨大的政治、外交代价。目前,全球的削核势头正劲,美俄在谈核裁军,明年还要召开防核扩散会议。选择这个时机搞核试并不明智,而且,印度政府也有希冀追求的其他政治目标。”

  延伸阅读“三位一体” 印度核力量大跃进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