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军方异动 阿披实忧蹈他信覆辙

2009年09月10日0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泰国总理阿披实出席联大在即,让人不禁回想起2006年时任总理的他信在参加联大会议期间,泰国发生军事政变,致使其流亡海外。3年过去了,同样的事情会不会发生在这位“史上最年轻总理”身上?

  泰国总理阿披实定于本月20-26日出席联大会议,此前有消息称,军方一些派别内部存在异动,不排除发生军事政变的可能。

对此,阿披实宣称并不担心会发生政变。他表示已经安排好国内安全部署,指派副总理素贴全权负责安全局势,并要求军方监控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红衫军”)近日将举行的大集会。

  对于再次政变的可能性,云南社科院研究员朱振明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尽管‘红衫军’和他信的活动没有停止,但不见得会再来一次政变。”他表示,军方总体上是支持阿披实政府的。

  “红衫军”此次大规模示威集会原定于9月5日进行,后延期至前总理他信遭政变下台的三周年纪念日(9月19日)。“红衫军”其中一位组织者薇拉·木西甲蓬接受泰国《国家报》采访时表示:“即便政府启动《国内安全法》,我们也会在19日举行集会,纪念3年前那次应该受到指责的政变。”

  “红衫军”另一个组织者赛戈则表示,当天示威会以和平的方式进行,隔天结束。“‘红衫军’暂时没必要采取暴力行动加速阿披实政府退场,因为他们内部已经出现内讧。”

  总理权威受挑战

  尽管还没有迹象表明执政联盟最近的纷争会导致政府倒台,但种种“内部矛盾”还是让阿披实焦头烂额,疲于奔命。

  其一就是关于新警察总监的任命。由于现任警察总监帕差拉瓦将于10月退休,阿披实提名警察副总监帕提出任该职位,但遭到主管安全的副总理素贴与内政部长差瓦拉、现任警察总监等人结成同盟,共同反对阿披实的提名。

  总理的任命受挫,在崇尚威权主义的泰国政治界可以说是一件非正常的政治事件,对于阿披实的权威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据泰国萱律实皇家大学民调结果显示,阿披实任命警察总监遭拒,63.58%的民众认为会影响到政府的执政能力。

  民主党副主席素贴是泰国老牌政治家,有极深的政治根基和人脉,与其他各派政治势力联系紧密,是民主党内长老派的代表。内政部长差瓦拉是由奈温领导的泰自豪党代言人,而现任警察总监帕差拉瓦是现任国防部长巴维的弟弟,相当于军方的代表。从这方面来说,执政联盟内部阿披实集团与素贴、奈温等旧政治集团的分裂开始加剧,近期内执政联盟内部的稳定性将受到考验。但阿披实在新警察总监一事上的立场相当强硬,他多次对外表示自己有权任命警察总监,并表示帕提将出任警察总监。

  除了任命受挫,阿披实还卷入了网络纠纷。近日,一段阿披实放任安全部官员对“红衫军”实施暴力镇压的录音在网上广为流传,为此政府逮捕了两名涉嫌传播这些录音片段的SC Asset员工。市值1.05亿美元的SC Asset公司是一家房地产企业,有消息指他信和家人拥有该企业60%股份。

  对于这段录音,阿披实在“相信泰国和总理”节目中表示,这是一段通过剪接和拼凑的方式来制作的不实讲话录音。“参与传播阿披实总理假录音的团体分为3组:一是红衫军;二是前泰爱泰党执委蓬贴在新政治家培训研讨会中传播;三是为泰党通过电子邮件传播。”民主党发言人布拉纳向媒体公布政府的初步调查结果。

  他信只是导火索

  对于他信流亡海外3年,国内支持他和反对他的势力斗争仍然不休,专家表示泰国政局已经陷入了冤冤相报的恶性循环当中。“表面看,‘红衫军’亲他信,‘黄衫军’反他信,冲突都是围绕他信。但实际上,当前乱局是泰国各种矛盾的集中体现。所谓亲他信,反他信,反映了泰国不同社会利益集团、阶层及不同地区之间的矛盾和较量。只要这种矛盾存在,冲突就会出现,而亲他信与反他信只是导火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保筠这样认为。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的陈建荣博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泰国政治的症结是社会性和政治性的,而不是由“他信”这个因素决定的。“政治力量非理性化,不论是竞选期间的民力党,还是闹事的民盟和红衫军,甚至包括其他党派,都片面追求集团利益,缺乏理性,这是当前泰国政治危机的根本原因。”

  他还表示泰国人口的结构性矛盾一直存在,曼谷与曼谷以外地区俨然构成事实上的两个泰国,高度都市化的曼谷与其他城市和广大农村的严重分裂,今日泰国人已经习惯用他信来区分两个阵营。“如果泰国这种政治氛围没有改变,危机继续或再次发生政变完全是可能的。”

  9月5日,在曼谷举行的研讨会上,多位泰国专家均表示,即使他信“金盆洗手”了,泰国也不见得变好。“诚然,他信制造了不少‘麻烦’,即便他退出政坛,也无法保证泰国各阶层能达成和解并推进政治改革。”法律专家阿蒙·占达拉颂汶教授称。

  泰国混乱的政局已严重影响国内经济,据泰国央行透露,政局不稳不仅影响了泰国旅游业,还连带损害了其他相关产业,预计直接、间接损失累计达2900亿泰铢,相当于该国GDP的3%。在曼谷从事软件业的华人蒋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失业率很高,老百姓对经济状况感到忧心。”

  但问到对政局持续不稳是否担心,蒋微则轻松地回答:“泰国人(游行)就像为了好玩一样,不会伤及无辜。”她对2006年政变仍然记忆犹新:“我当时也在曼谷,街上全是持枪的士兵,但很多人跑去跟士兵合影留念。”在她看来:“泰国人的政治不会玩得过火。”

  对于9月19日“红衫军”的大规模游行会不会“玩得过火”,各界还在静观其变。据泰国排名第一的私立大学易三仓大学民调显示,对于谁是最具有总理才干与能力的人?阿披实得到49.38分(满分100),他信得到54.41分。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