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好老师”形象悄然改变 独具个性青年教师受捧

2009年09月10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学年开学之前,浙江林学院历时一个多月、经两万名学生投票推选出来的新一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正式出炉。10名上榜者清一色全是青年教师。

  这并不是偶然的巧合。

  很多高校每年都会举办类似“魅力教师”、“最受欢迎的老师”的评选活动,在由学生投票选出的当选者中,多是年轻面孔。

  不只是大学,在中小学也是如此。孩子们喜欢的、崇拜的,也往往都是那些工作时间不长的年轻老师。

  我们发现,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网络时代的到来以及全球化的进程,教育的背景和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形象也随之改变。

  首先,好老师不再是唯长者尊,年轻反倒成了优势。无论在中小学,还是在大学,对广大学生而言,往往是那些具有“帅哥”“美女”形象和气质的青年教师更有吸引力,更具号召力。

  即使在校外培训市场,在选择家教老师时,家长和学生也越来越倾向于年龄相近的“伙伴”。因为同龄人之间容易找到有兴趣的共同话题,一方的经历对另一方更具可信度和说服力。

  同时,好老师的判断标准不仅仅是学识,还要具有独特的个性风采。其实,“个性”一直是名师的特质,只有成为难以被模仿、被复制的“这一个”,才能被学生喜欢、记住。

  于是,一些年轻教师,虽然他们还没有达到“德高望重”的程度,却因为视野开阔、个性十足、开朗民主,电脑技术娴熟,与学生打成一片而最受学生青睐,师生常常可以为彼此会意的一个笑话在课堂上共同开怀大笑;也可以随时上网,在QQ、MSN上一块畅聊世界杯、探讨出国留学的路径甚至是恋爱的小技巧。

  不仅如此,“好老师”的概念不再是一个个体的称谓,而是一个群体、团队的象征。

  从上世纪60年代起,受现代企业管理的启发,“教育是一种服务”作为一种新的教育观念被提了出来。这里,学生被当作了一个客户,一个服务的对象;学校变成了一个超市,可以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学生有什么需求,教育就要提供相应的服务;“好老师”也不再是单独的个体,而变成了一个团队。

  美国最大的阿波罗教育集团宣称其办学特色就是:但凡学生需要的任何一方面的教育服务,他们全部可以提供。他们不注重名师,更注重团队。中国做课外教育市场的学大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观点也是如此:最适合你的教师就是你的“好老师”。

  人,其实生而不同,基因不同,禀性不同,成长的环境也不同。教育的神奇往往就是这些个性化教师创造并实现的。从“好老师”形象悄然发生的变化来看,青年教师成长的空间和舞台还有很大很大。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