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议员谨观阿富汗战略 奥巴马受尽质疑(图)

2009年09月10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首都华盛顿白宫发表关于阿富汗大选的讲话。奥巴马称赞阿富汗大选是阿富汗人民努力掌握国家未来的“重要一步”。新华社/路透

  从是否该,到整场阿富汗战争是否能达到预期目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今年1月上台后提出的阿富汗新战略眼下正受尽质疑。社会、国会甚至政府内部,均不乏怀疑目光。

  美联社9日说,为此,白宫不得不重估增兵计划。

  疑前景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共和党温和派议员苏珊柯林斯8日说,美国在阿富汗军事行动能否达到预期目标还远远不能确定。


  “我不知道这(增兵战略)是否可行,”柯林斯说,“我不知道我们是否能够实现目标,建立一个不受塔利班控制、不再是"基地"组织堡垒、稳定和安全的阿富汗。”

  她说:“阿富汗被称为"帝国的坟墓",这不是没有道理。”

  今年8月,共计51名驻阿富汗美军士兵丧生,是2001年美国入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以来损失最惨重的一个月。

  除却国会,美联社报道,白宫内部也正在就是否继续向阿增兵展开激烈辩论。一些官员认为,增兵无助于清除极端分子,无助于稳定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局势。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8日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支持和反对的理由都有。坦率地说,眼下,我也没有决定是否需要增派部队。”

  盖茨说,时下,他已得到数份军队高层对阿富汗局势的评估报告,其中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和中央司令部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

  讨计划

  联邦参议员、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8日明确表示支持增兵,但是与奥巴马同属民主党的一些议员却说,奥巴马还没有说服他们支持其阿富汗战略,甚至还没有说清楚阿富汗战略究竟是什么。

  美国国会众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斯滕尼霍耶对媒体说,奥巴马政府需要拿出一个让国会议员信服的阿富汗计划。

  “我们希望见到一个计划,一个让议员们相信可以取得成功的计划,”他说。

  国会军事监督机构高级成员预计,五角大楼本周内将向他们汇报麦克里斯特尔对阿富汗局势的秘密评估结果。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麦克里斯特尔还没有提出增派多少兵力的要求,但是他已经准备好让美国向阿增派部队的理由。

  不过,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本纳尔逊说:“我不知道两党是否都广泛支持增兵。我们等着看要求增兵的理由和要求增派多少军人。”

  求支持

  今年2月就任总统后,奥巴马曾明确表示,计划向阿富汗增派2.1万名士兵,使驻阿美军规模今年年底前增至6.8万人。

  白宫正在争取获得国会对阿富汗战略的支持。为此,眼下白宫正请议员们协助列举大约50项标准,用以评估美军阿富汗战略战术是否有效。

  美联社报道,这些标准包括,未来阿富汗军事行动阿富汗安全部队参与率有多少、美国向阿富汗运送物资和兵力计划从批准到实施需要多长时间等等。

  制定标准工作预计在9月24日前完成。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高级官员说,这些标准不包括士兵伤亡情况。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8日说,奥巴马预计,麦克里斯特尔在今后几周内不会提出增兵要求,这样可给阿富汗战略的重估赢得时间。

  吉布斯说,奥巴马尚未作出最终决定是否向阿富汗增兵,一系列因素正在左右他的想法,其中包括公众对阿富汗战争支持率下降、美国承受过大过久的压力等等。(欧飒)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