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机票折扣将“回原形”国内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2009年09月10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国内航线竞争激烈,客座率下滑,变相涨价的机票定价机制难以为继。
国内航线竞争激烈,客座率下滑,变相涨价的机票定价机制难以为继。

    机票折扣9月15日将“打回原形”

    ■厦航定价机制率先恢复到4月20日前,票价最高将下降20%
 
    ■国内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晨报记者 毛 懿
 

  从本月15日起,厦航机票折扣将率先恢复到今年4月20日之前的机票定价机制,这也意味着目前的 “高票价”计价方式被 “打回原形”,今后折扣越低的票,票价“下跌”幅度越大,最高达20%。

  昨天,南航、东航等公司则表示暂无运价调整计划。业内人士分析,今年4月20日之前,也是个别公司先下发了运价规则变动通告,其他公司才纷纷跟进。 “根据以往经验,其他航空公司应该会在本月15日前后统一行动。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是国内燃油附加费复征的一大信号。

  京沪航线将重现1折票

  昨天,记者拿到了一份厦航下发的修订《厦航国内航空运输票价及适用条件》的通告,其中表示:“国内航班经济舱子舱位折扣间距将于2009年9月15日进行调整,运价规则也将相应变动,折扣间距由4%调整为5%。”4月20日起执行的原运价规则同时废止。

  国内航线的票价由基准价和上浮票价组成,现行的计价方式仅仅在基准价上打折,上浮价不打折。而9月15日之后,厦航卖打折票将恢复到以经济舱全价 (基准价+上浮价)为基础,再乘以相应折扣。这一改动,旅客无疑将大大实惠,以上海至北京航线经济舱票价为例,现行2.2折机票为316.4元,9月15日之后将恢复成1折113元,“下跌”了203.4元。

  记者发现,有的航空公司尽管不承认运价体系有调整,但“遮遮掩掩”地表示,9月15日之后,将新增加一部分9折、6.4折、5折子舱位,子舱位的价格将比现行价格更低,丰富了乘客的选择。

  国内燃油附加费或复征

  “在国庆之前,厦航率先恢复到老运价体系,对乘客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一位业内人士表示,4月20日之后执行的新政策,最高涨幅达到了20%,这也让不少乘客不买账。他表示,今年各国内航空公司纷纷将运力调整到国内航线,这也导致了国内航线竞争格外激烈,上海、北京、广州等热门航线纷纷大打降价牌。加上金融危机,客座率又有一定下滑,让航空公司感到压力巨大。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航空公司恢复老运价体系,可能是国内燃油附加费复征的一大信号。据了解,自下半年起,国际原油价格一直上浮,9月1日晚,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提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的通知》,决定适当提高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其中燃料出厂价由先前的每吨4770元上调为每吨5070元,上调幅度为6.29%。

  一时间,燃油附加费重新征收似乎已是指日可待。尽管国家发改委和中国民航局曾表示,暂未有恢复征收的调整性措施。然而业内人士表示,在航空公司成本压力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恢复老运价体系无疑扩大了国内燃油附加费复征的收费“空间”。

  国内机票25日前后大涨

  昨天,记者在携程、游易等订票平台搜索发现,机票折扣还没有变化,相关代理机构也表示对上述情况不知情。而在9月25日前后,国内航线的机票价格将全线上涨,上海出港的中长旅游航线最受追捧,价格走高,在“十一”期间多数旅游航线价格维持在8折以上。

  上海至北京航线为8.4折950元;上海至青岛航线8.4折620元,上海至厦门航线10月1日的价格为8.8折840元。上海至三亚航线在9月30日、10月1日的价格已经攀升为全价票1890元,但近期还有300元的超低折扣价格。上海至桂林、张家界的票价分别上升至全价票1330元、9.2折1220元,且座位仅剩下个位数。由于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不少上海市民前往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因此上海至北京本应冷淡的商务航线,在“十一”前后的票价也是居高不下。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航空公司继续纷纷跟进厦航的措施,上述价格除了全价票之外,会随着运价体系的调整,出现10%-20%的“下降”空间。

  国内航线的票价由基准价和上浮票价组成,基准价每人每公里平均收费0.75元,上浮价不得超过基准价的25%。

  ●“新”计价方式:从今年4月20日执行,卖打折票仅仅在基准价上打折,上浮价不打折。

  ●“旧”计价方式:今年4月20日之前的运价规则,即以经济舱全价 (基准价+上浮价)为基础,再乘以相应折扣。9月15日,厦航打折票价将率先恢复到这一计价方式。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