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证监会调查引发五粮液大地震 暴跌原因三大猜想

2009年09月10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因国庆长假利好而一路看涨的白酒龙头股五粮液,昨天下午突然放量暴跌。中午休市期间,该公司突然公告称:“今日本公司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其内容如下:"因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在此消息的影响下,五粮液午后开盘21分钟内被打至跌停板,随后股价又被大单拉起,最终收跌6.22%,为昨天两市跌幅最大的个股。

  五粮液高达50.95亿元的巨额成交不仅高居昨天两市个股成交额第一,更是创下该股1998年上市以来的天量。五粮液究竟发生了什么?截至记者发稿时,包括证监会、深交所和五粮液均未作出回应,而市场上的各种传闻已是满城风雨。

  一纸突如其来的公告

  周二酿酒板块在国庆黄金周的利好刺激下大涨,作为白酒龙头之一的五粮液冲高回落但依然收出“六连阳”。周三,在大盘继续振荡上扬的背景下,五粮液早盘一度冲高后便在24元上下窄幅振荡整理。至中午休市,五粮液报23.88元,微跌了0.91%。

  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正常,但谁也没想到一场“大地震”已悄悄迫近所有买了五粮液的股民。中午时分,五粮液突然以“第四届董事会”的名义发出公告称:“今日本公司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其内容如下:"因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敬请投资者关注。”

  一次突如其来的暴跌

  毫无疑问,五粮液出事了!公告发出时,很多人还在吃午饭,并不知道这个消息。在如此重大的利空下,下午一开盘,五粮液走势便急转直下,一时间成千上万手的巨大抛单夺路而逃,股价直线跳水,恐慌的21分钟过后,五粮液已躺在了21.69元的跌停板上。

  作为深市仅次于万科的第二大权重股,五粮液的突然跌停直接拉低了深成指,并造成午后两市股指急挫,深成指更是由红翻绿。好在大笔买单在五粮液跌停价上果断入场,将其从跌停板上救起。经过锯齿形的大幅波动后,五粮液最终收报22.60元,大跌6.22%,仍然成为昨天两市跌幅最大的个股。

  盘中统计,五粮液昨天成交高达2.26亿股,成交额高达50.95亿元,当天换手5.97%,振幅达11.37%。其中,2.26亿股的成交量和近51亿元的成交额,双双创下五粮液1998年4月27日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

  五粮液暴跌原因猜想

  五粮液究竟怎么了?这是昨天包括五粮液股东和市场中众多投资者的共同疑问。记者昨天曾试图联系五粮液公司,但该公司3部公用电话中2部无人接听,另外一部则是“永远占线”。截至记者发稿时,包括证监会、深交所和五粮液公司在内的事件各方均未做出任何正式表态。

  虽然没有官方的说法,但与此事件有关的传闻早已闹得满城风雨。而在众多市场传闻中,“涉嫌虚增利润”、“委托理财巨亏”、“向大股东输送利益”等传闻言之凿凿,似乎最为多数投资者所关注。

  传闻一:小股民起诉五粮液虚增利润。今年早些时候,成都的部分小股民以五粮液涉嫌虚增利润、偷逃消费税约19.51亿元为由,集体起诉将五粮液告上法庭。当时成都中院并未受理,但该案件的代理律师表示,“目前案件已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五粮液涉嫌少交消费税、虚增利润一事引起了各方的很大反响,证监会立案调查很有可能。”

  传闻二:委托理财巨亏5500万元旧事重提。在此次五粮液暴跌之前,有媒体将五粮液5500万元巨资炒股失陷亚洲证券(已破产清算,被华泰证券接收)的陈年旧事重新提起。这起当年以“合同诈骗罪”定性的案件至今尚有诸多谜团未解,其中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笔巨额资金到底属不属于五粮液投资公司。而昨天公告中的所谓“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比较常见的无非是内幕交易、操纵股价、财务作假等等,五粮液是否也涉嫌其中目前也不得而知。

  传闻三: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由于改制的历史遗留问题,五粮液的运行形成了先天的结构性缺陷,与五粮液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之间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投资者对五粮液解决关联交易的举动以及由此带来的未来业绩增长充满期待。

  考查五粮液解决上游关联交易后的首份财报,2009年中报的综合毛利率提升明显,似乎有减缓业绩释放的迹象,这明显验证了过去市场关于其向大股东“输送利益”的猜疑。

  谁在逃跑谁在抄底

  以五粮液目前800多亿元市值、深市第二大权重股的地位,其天量暴跌无论如何不能解释为散户和游资的行为。昨天晚上深交所的公开交易信息中披露,昨天卖出五粮液的前5名均为机构所占据,5家机构合计抛出近11亿元的五粮液股票,同时没有买进1分钱的五粮液,排在首位的机构卖出金额高达3.58亿元。而买进前5名合计买进只有不到4亿元,其中也出现了2家机构的身影,此外一向以“私募跑道”闻名于市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也赫然上榜,显示出机构在五粮液走势上的巨大分歧。

  考察该股半年报时的10大流通股东可以发现,截至6月30日,除了大股东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外,其余9大流通股东均为公募基金所占据。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假设大股东没有抛售五粮液,而机构均是在昨天下午临时决定抛售五粮液,那么按照昨天午后五粮液22.37元的成交均价计算,排在首位的机构3.58亿元的交易额大约相当于1603万股五粮液股票,而10大流通股东中持股超过1600万股的只有中国人寿4721万股、上投摩根成长先锋2430万股、融通深证100指数1933万股、中国人寿传统寿险产品1696万股、诺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1604万股。也就是说,昨天抛出的机构中必然有以上几只基金中的一只或几只。(记者李鹤鸣)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