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查韦斯亲伊朗 美国目不转睛

2009年09月10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6日与伊朗签署价值8亿美元的出口协议。查韦斯同时高调评价伊朗为“真正的战略伙伴”。

  对此,美国方面不敢忽视。美联社9日文章说,美国对委伊关系升温高度警惕,有美国官员说伊朗可能绕道委内瑞拉获得核项目所需,而委内瑞拉则可能借伊朗之力在本国建立核设施。


  合作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本月6日在首都德黑兰会晤到访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双方表示将加深双边关系,共同对抗“西方力量”。

  这是查韦斯第8次走访伊朗。查韦斯称,伊朗是委内瑞拉“真正的战略伙伴”,表示将捍卫伊朗发展核项目的权利。

  “迄今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伊朗正在制造核弹,”查韦斯接受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电话采访时说,“我们肯定伊朗不会屈服于任何敲诈行为。”

  查韦斯还说,委内瑞拉正在计划发展核能,“用这种非凡的能量达到和平的目的”,所以委内瑞拉在未来也可能面临与伊朗相同的指控,在这一点上,委内瑞拉和伊朗面对“同样的敌人——美国等西方国家”。

  查韦斯说,委内瑞拉已同伊朗签署价值8亿美元的出口协议,计划自10月起向伊朗出口汽油日均2万桶。

  警惕

  美国纽约曼哈顿地区检察官罗伯特摩根索8日在布鲁金斯学会演讲时说,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掌握的情报显示,伊朗可能利用委内瑞拉银行网络避开国际制裁,为核项目获取“材料”。

  与此同时,摩根索说,委内瑞拉希望借助伊朗的帮助,在委境内建立一个“核村庄”,而这可能成为拉丁美洲地区的“不稳定力”。

  摩根索说,委内瑞拉没有受到美国或者国际社会经济制裁,也就是说,经由委内瑞拉银行转账资金的合法性由委内瑞拉单方面确认。

  摩根索说,他对于委内瑞拉银行在确认转账资金合法性方面的工作表示怀疑,而伊朗可能恰恰“看到了这一漏洞,可能利用这一点”。

  “总体来说,人们对伊朗和委内瑞拉联手可能带来的威胁重视不足,”摩根索说。

  但摩根索始终没有透露他作出上述种种表述的情报来源及其准确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说,美国对于任何、尤其是在西半球地区可能发生的核扩散表示关注。但凯利也强调,美国尊重各国与其他国家的自主外交权。

  资金

  查韦斯说,委伊两国新近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设立的合作银行已获得首笔2亿美元资金,两国还在商议建立石油和天然气绑定项目,以及共同建立乙醇工厂等合作项目。

  美联社9日说,伊朗2008年初在加拉加斯开设伊朗出口发展银行分行。同年秋季,美国财政部以向核项目注入资金为由对这家银行及其加拉加斯分行实施经济制裁。

  然而,摩根索认为,伊朗出口发展银行加拉加斯分行可能仍然与委内瑞拉和巴拿马境内的多家银行有联系。

  摩根索援引其部门调查结果说,数宗已经调查的国际“洗钱”活动显示,伊朗正在绕道其他国家、避开美国和国际社会对其经济制裁获得核项目资金。

  摩根索说,在已经查明的一宗涉及3亿美元“洗钱”资金的案件中,英国莱斯银行为隐藏客户身份而更改转账信息,而这些客户后证实为伊朗的银行。

  此外,摩根索说,伊朗近年来频频在委内瑞拉远郊地区开设工厂,但这些工厂“具体在做些什么却少有人知”,“我们应当警惕可能发生的违法行为”。(何珊)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