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男教师在山中孤身从教11年 雨天背学生过河(图)

2009年09月10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网
沙新华和学生们第一次照全家福 通讯员 赵春祺 高志成 摄
沙新华和学生们第一次照全家福 通讯员 赵春祺 高志成 摄

  教师节收到几朵山花一小袋洋芋 “大哥哥”情注58个山里娃

  时值教师节,剑川县羊岑乡杨家石照壁自然村希望小学唯一的教师沙新华,收到了此生最感动和开心的礼物,几朵山花和一小袋洋芋。这是学生趁他不在偷偷地放在门口的“意外惊喜”。

  31岁的年纪,却已在这所一师一校教学点孤身从教11年,沙新华,这个被山里娃称为“大哥哥”的男子,将最美好的一段青春年华献给了大山深处。他写诗寄语,“晶莹剔透的露珠,草儿苏醒了;含苞欲放的花蕾,在山谷的晨曦中绽放,梦想轻轻地掀开。

大山,许你一生!”

  信心 唯一师范生回村当老师

  石照壁村坐落在老君山深处,有70多户人家,居住着400余彝族群众。全村只有一个一师一校教学点,就是沙新华所在的羊岑乡杨家石照壁自然村希望小学,学生共有58名,而他是唯一的老师。

  沙新华,毕业于大理民族师范学校,是全村第一个师范毕业生,也是唯一参加工作的“公家人”。“当时,还有其他的选择,但是我担心我们彝族的小孩子听不懂汉话,学习起来可能会很困难。而我会彝语,沟通起来也比较方便,所以就回来了。”如今,沙新华已在大山深处待了11年。

  “这10年来,学生的成绩在全乡还没有低过第四名的。”说起教学成绩,沙新华满脸笑容。一旁的外校同行杨老师接着说,“沙老师谦虚了,他的平均分经常是全乡第一,还年年拿奖状。”

  爱心 跋涉50公里给学生买皮球

  沙新华介绍,1998年,学校仅有21个学生,孩子们的基础特别差,“三年级学生还听不懂汉话”,他们只会用彝语交流。刚开始,沙新华也用彝语跟他们交流,慢慢地,他便培养孩子们汉语交流的能力,从声韵母开始,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学习。“有些学习差点的孩子,别的同学放学后,我会把他留下来单独辅导,只有慢慢跟他们说。”

  事实上,沙新华的教学过程并不顺利。“一年级的小孩学不进去,他们就经常哭,有的还跑回家里,第二天就不来上课了。”于是,翻山越岭去大山深处找孩子便成了沙新华的家常便饭,与学生交谈,甚至还专门跑到50多公里外的县城,给他们买体育用品,教他们打球、唱歌、做游戏,引导孩子们培养学习兴趣。

  贴心 雨天挨个背学生过河

  沙新华说,这11年来,他是吃着百家饭一路走来的。孩子们离学校比较远,早上9点钟来上课,下午4点钟放学,中午孩子们就不回去。因此,每天早上,家长们会给孩子带上中午饭,一般都是苦荞粑粑。沙新华的家也在离学校两公里远的大山里,“有时,我就跟学生们一起吃,这个揪一点,那个扯一块。中午,我们吃着苦荞粑粑,在学校门口的小溪边喝点山泉水,教他们做游戏,十分快乐。”

  开心的事有很多,但最令沙新华担忧的,就是每年雨季的来临。学校共有13个孩子,每天上学须经过一条山河,涨水的时候孩子们望着滔滔的河水发愁。每每此时,沙新华就会早早地等候在河边,一个个地背着孩子们过河,等到放学后,又一个个把他们送走。而一旦遇到大雨天,就托收菌的村民带话回村,把孩子们留在学校住宿。于是,师生十几个,经常挤在沙新华不足15平方米的宿舍里。

  决心 “我与这片土地血浓于水”

  “如果说不寂寞、不孤单、不想出去,那是假的。”沙新华说,曾经也想过走出大山打拼一番事业,但每次“蠢蠢欲动”时,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孩子们的皮球坏了”、“教室屋顶上的一片瓦被风吹落了”等细节。由于放不下山里的孩子们,沙新华从此打消了离开的念头,并把家安在了这里,从此扎根大山深处。

  “刚开始的时候是,一个人在山里面,经常看着青山绿水白云发呆,那个时候,我最喜欢看书了,也会抽烟喝酒,写点小诗。”不过,慢慢地,戒了烟,断了酒,连看书的时间也少了,也没有写过诗歌,甚至出现了皱纹。“我想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孩子们身上,我相信,我和这片土地是血浓于水的。”

  首席记者 刘 超 通讯员 赵春祺 高志成 (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