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人寿可能入股农行或国开行 上演混业经营

2009年09月10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保险银行联姻金融混业经营好戏上演

  本报记者 陈圣莉

  银行和保险之间正在上演一场混业收购的好戏。一方面,交通银行正式确定入股中保康联人寿,在入股保险公司的排队名单上还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北京银行等;另一方面,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9日在全球开放日上表示,中国人寿入股农行或国家开发银行都有可能,双方也都有合作的意向。

  而此前,中国平安已先行一步入主深发展,目前已进入最终监管审批程序。

  “为遵守当年国寿在港上市时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中国人寿确已退出中保康联人寿。”杨超表示,国寿将全数售出所持中保康联51%股权给交通银行。

  据了解,中保康联人寿于2000年成立,注册资本金2亿元,总部设于上海。外方股东为澳洲联邦银行,持有49%的股权;中方股东为中国人寿集团,持有51%的股权。9月8日,交通银行宣布,银监会和保监会正式批复同意该行投资入股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这标志着交行成为国内首家入股保险业的商业银行。

  一位知情人士称,交行于去年完成了对中保康联人寿的资产评估,对中国人寿手中持有的51%股权出价约1.3亿元人民币,粗略估算溢价达27%。

  对此,杨超表示,“交易价格肯定是溢价,但具体金额我也不太清楚,毕竟中保康联人寿规模较小,我估计可能有几亿元吧。”

  据了解,中保康联人寿在今年前7月的保费收入只有4035万元,在外资寿险中排名倒数第三,市场份额不断缩减。但按照交行的计划,一旦获批入股后,将对中保康联人寿增资扩股,资本金有望在一年内追加至5亿元。

  据记者最新了解,入股保险公司是交通银行打造金融集团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举措,未来交叉销售带来的混业经营方式有望推动银行利润大幅增长。这标志着以银行为主体,包括交银保险公司(香港)、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交银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交银租赁公司以及新的保险公司在内的综合经营基本框架已经形成。

  相比银行竞相入股保险业的热忱,保险公司也一直在积极寻找投资收购商业银行的机会。此前,中国平安已先行一步入主深发展,目前已进入最终监管审批程序。而中国人寿在“主业特强、适度多元”,建立大型现代金融保险集团的发展战略指引下,也一直希望扩展在银行领域的版图。

  “入股非上市金融机构符合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和定位。中国人寿未来入股农行或国家开发银行都有可能,双方也都有合作的意向。寿险资金属于长期资金,资产负债匹配十分重要,选择入股大型金融机构对中国人寿的资产负债匹配十分有利,而且目前在政策上已无障碍。最终入股的关键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批准和合适的交易条件、价格等各方面因素。只要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国人寿一定会出手。”杨超说。

  另外,目前中国人寿和国家电网、花旗集团并列为广东发展银行第一大股东。对于是否有意扩大在广发行的股权比例问题,杨超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对下一步股权结构的变化没有任何要求。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