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政局:将微调对美外交 不会“脱欧入亚”(组图)

2009年09月10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进入中广社区

  9月9日,日本民主党代表(即党首)鸠山由纪夫(中)、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右)和国民新党代表龟井静香在日本首都东京握手。当天,在日本众议院大选中获胜的民主党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就三党联合执政达成了协议。新华社/法新

  中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日本民主党9日与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就联合执政达成一致,朝着正式结束自由民主党称霸政坛50多年的局面向前迈出实质性一步。

  民主党在8月底众议院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获得480个议席中的308席,而自民党则就此首次失去众议院第一大党的地位。


  这一结果对日本政坛而言可谓强烈地震,政权更迭对日本政局以及对外、对华关系产生的影响成为关注焦点。

  两党制基本形成

  自民党从1955年成立以来,在日本政坛一党独大,除上世纪90年代初期短暂的11个月外,一直是执政党,长期掌控日本政治。

  但是,自民党由各种政治理念不尽相同的派别组成,实际是一个多党联合体。1993年,各派别之间利益发生冲突,自民党一度分裂成多个政党,成为在野党。

  从那时起,日本不少学者和政治家希望结束一党独大、自民党长期执政的局面,希望能形成美国式的两党制格局。

  这一政治变革主张得到部分选民响应。借助8月30日众议院选举,日本基本上已经形成民主和自民两大政党主宰政坛的格局。

  鉴于民主党决定本月16日召集特别国会,选举新首相,以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为首脑的日本新政权可望一个星期后问世。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来源:新华网责编:杨晓凡版权信息: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广播网”或“来源:中国广播网**分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广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广播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广播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无意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按以下方式与我们联络。

  ※联系方式:中国广播网 电话:010-63909788 传真: 010-63909751 邮箱: cn@cnr.cn

  2009-09-09

  2009-09-09

  2009-09-09

  2009-09-09

  中广视频
搜索推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