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人物:台当局新“行政院长”吴敦义(组图)

2009年09月10日0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吴敦义

  新华网消息 据台联合报报道,1998年12月,吴敦义以些微票数竞选高雄市长失败,尝到从政以来最大挫败;2009年9月,吴敦义成为马当局第二任“阁揆”,验证了十年风水轮流转。

  吴敦义1990年被派任为高雄市长,在商界眼中,他是位相当有能力的政治人物,也十分洁身自爱、珍惜羽毛。在高雄主政八年,吴敦义施政相对保守,例如高雄捷运规划多时却未动工,高雄多功能经贸园区的开发也只闻楼梯响,很多重要建设只要出现反对声音,他就有高度警觉,也呈现某种程度的“不沾锅”。
不沾锅的结果,更直接导致1998年竞选连任高雄市长失败。

  曾是媒体人的吴敦义,担任过台北市议员、“立法委员”,并拥有南投县长、高雄市长等行政经历,深谙官场文化,也懂得赢得市井小民的爱戴。前“司法院长”林洋港是提拔吴敦义仕途的重要贵人之一,两人一样都是南投县人,阿港伯待人处世的态度,吴敦义也间接受到影响,例如认人的好记忆及亲切的态度,总能紧紧拉拢民心,培养忠实支持者。

  吴敦义34岁就当上南投县长,任期八年间,他重视工程发包,强调以公开招标原则,不能收红包也不能“走后门”,还曾推动“全民监工”,对县内公共工程,全民都可关心监督并回报县府处置。

  曾有一件工程案,县府验收时认为不合格,甚至要求打掉重做,发挥杀鸡儆猴效应,让承包商等工程业者,不敢掉以轻心。

  值此“八八水患”重建工程正积极展开,加上马当局所提出的“爱台12建设”,都属重大工程,预料吴敦义接任后,势必盯紧岛内重大公共建设的品质。

  蔡令怡(左)19岁嫁给吴敦义,两人初次见面时,她觉得吴敦义像林肯,至今两人甜蜜依旧。(联合报)

  部分地方人士评论,吴敦义在高雄的施政,常常“想太多”,显得绑手绑脚,有点施展不开。例如高雄中区与南区焚化炉的兴建,虽然有效纾解高雄垃圾问题,但这是在西青埔垃圾掩埋场不断遭受居民抗争后,才因此催生这两座焚化炉。

  一位与吴敦义认识多年的重量级商界大老直说,“吴敦义是一个有洁癖的人”,因此也相对保守,期待吴敦义出任“阁揆”后能放手去做事,“行政院长”“能做多久就做多久,不要想做一辈子,也不要想做"总统"”。

  新任“阁揆”吴敦义在高雄主政八年,精明强势的施政风格,加上“不沾锅”特性,强调“公事公办”态度,虽展现其清廉自持的人格特质,相对与港都商界显得有点距离。

  早期高雄地方政坛由陈、王、朱三大家族各据一方,三大家族旗下各有庞大的企业体系运作,所掌握地方桩脚网络之绵密更可左右高雄政情。但强势的吴敦义不愿受制于人,宁愿亲自走向基层与里长泡茶聊天,自行开创出独有的选票系统,并在第一次市长选举时发挥功效顺利当选。

  为此三大家族出现反弹声浪,冷眼看待吴敦义的发展,部分家族关键时刻不仅袖手旁观,甚至进行反辅选,让吴敦义尝到从政以来最大的挫败。

  虽然吴敦义有其坚持的一面,但地方企业并不放弃与其亲近的机会,早期高雄十大建商与其互动密切,不少传统产业也处处示好,但最终还是落得“公事公办”的结果。

  企业界期待,吴敦义的为官之道或可为混浊的官场带来新气象,但更希望新“阁揆”能勇于任事,积极“图利厂商”为民兴利,带动台湾经济繁荣。

  准“阁揆”吴敦义属水瓶座,从政数十年,常把“一样看花两样情、有人看刺、有人看玫瑰”这句谚语挂在嘴边;如今,这位政治老将,即将在这种旁观者极端评价中入主“行政院”。

  61岁的吴敦义称得上“专业政治人”,台大历史系毕业后曾任记者,蒋经国倡议“催台青”,吴敦义因大学时写的一篇文章“台大人的十字架”,令蒋印象深刻,加上本省籍,刻意栽培,提名他参选台北市议员。

  从记者转业从政,他没参选经验、没钱、没知名度,几乎是靠着“两条腿、一张嘴”就上阵打选战,他和17岁就娶进门的妻子蔡令怡挨家挨户自我介绍,“苦行僧”竟出线当选议员,从此再也没有换过“职业”。

  当年吴敦义只有25岁,是最年轻的市议员,八年后返回南投故乡竞选县长,如愿成为全台最年轻的县长,八年政绩卓越,奉派接掌高雄市官派市长,之后一度积极布局要接棒台湾省长宋楚瑜的位置,未料美梦因李登辉精省破灭。和许多政治人物比起来,他算“年少得志”,没想到中年后,1998年选高雄市长,以4000多票败给在港都经营不到两年的谢长廷;他视为平生重挫,多次和友人谈到“这辈子连下棋都没输过”,可见初尝败仗的打击之大。

  选输后,他对支持者说:“狮子就是狮子,我,很快就会站起来。”三年后他返乡选“立委”,以第一高票风光进入“立法院”。“立委”任内,吴敦义的女儿和长子同天迎娶、出嫁,巧合的是,“死对头”谢长廷的女儿同天也办喜事,连媒人都是同一人。

  政坛翻滚多年,有“吴郭鱼”雅号的吴敦义,所获评价两极;喜欢他的人,欣赏他像“鱼”般身段柔软、反应灵敏,谋略深,是国民党战将。讨厌他的人,认为他太自我保护、不沾锅,跟马英九都是孤鸟,甚至机关算尽打击“敌人”。

  出任“阁揆”,对吴敦义而言,可说是漫漫长路;多年来围绕他的“入阁”传闻一直不断,其实早在1998年高雄市长选举前,政界就传出他有机会“入阁”,但最后无疾而终。走了11年,如今还是当上“阁揆”。 (来源:新华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