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曙松:下半年信贷若减少属正常 海外抄底时机未到

2009年09月10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09》昨日发布,多数银行家对未来三年充满信心

  本报讯昨日,中国银行协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09》。报告显示,74%的中国银行高管认为宏观经济进入下行周期给银行业造成很大的经营压力,但不良资产率将控制在5%以内。
报告主持人国务院发展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则于其间表示,下半年信贷量有所减少属于正常经济现象,信用风险将会得到有效控制。

  银行海外抄底时机未到

  该份由中国银行协会和普华永道策划,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主持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09》是针对中国银行业进行的首次调研。该调查以全国范围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行和分行高管为访问对象,并对81位银行的董事长、行长及副行长进行深度访谈,调查历时半年。

  报告显示,2008年以来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形势加大了经营难度,74%的中国银行高管认为宏观经济进入下行周期给银行业造成很大的经营压力,高管们又指出,这次金融危机为中国银行业赢得了一个新的市场机会和时间窗口。多数银行家对未来三年的业务增长充满信心,并认为中间业务将成为收入增长的有力推动因素。

  报告还显示,多数银行家认为危机并未改变中国银行业进行国际化的基本战略,并表示仍然谨慎看待当前的海外并购机会。巴曙松也指出,中国银行业国际化不是为扩张而扩张,当前国际银行同业内部损失情况无法准确判断,国内银行业的管理机制尚未完善,仍然不是国内银行对国际银行同业进行抄底的时机。

  不良资产率将控制在5%以内

  自去年11月国家实施刺激内需一揽子的政策措施以来,银行业的贷款集中投放于基础设施行业,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增长较快。报告显示,将基础设施行业作为信贷投放重点占比达81%。巴曙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上半年银行天量信贷主要集中在“铁工基”项目,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在危机背景下越发凸显出来。中国银行协会副会长杨再平也表示,中小企业贷款难主要是因为银行出于对分析成本、管理风险等问题的考虑,忽视了中小企业的物流、信息流。

  对于近期银行信贷量大幅缩减的问题,巴曙松认为,下半年信贷量有所减少属于正常经济现象,从过去的经验规律来看,不管政府是否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的银行投放的信贷量相对会多一点,投放速度也快一点,而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还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当中。

  报告中,55%的银行高管认为未来会出现不良贷款的上升和暴露,银行业信用风险管理的压力前所未有,操作风险也有所加大。巴曙松也表示,预估未来不良贷款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上升,但这种上升是周期性的而非结构性的,信用风险在监管体制相对完善的上市银行能得到有效控制。报告中,多数银行高管在接受调查时也表示,不良资产率将控制在5%以下。同时,37%的银行家称未来三年所在银行员工人数将增长10%以上。(记者/贾肖明实习生/周少杰)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