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谷歌新团队双驾马车征程重启 低调务实

2009年09月10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继李开复上周五宣布离职之后,谷歌中国新管理团队本周一首次正式亮相。

  从一人领队,到双驾马车

  前天,谷歌中国新管理团队在该公司2009“赢在中国”企业营销论坛之后首次正式集体亮相。谷歌宣布原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博士将于9月中旬离开谷歌,未来杨文洛博士将负责谷歌在中国工程与研发方面的职责,现负责谷歌大中华区销售业务的全球副总裁刘允博士将全面担负谷歌大中华区商务及运营方面的职责。


  负责亚太区的销售和运营的谷歌全球副总裁DanileAlegre前天为新团队的亮相现场助阵。他表示,新的中国管理团队由两位高管分别掌管研发与销售两条业务线。据介绍,杨文洛于2007年3月加入谷歌,负责谷歌在中国和亚洲的搜索及基础架构领域的研发。加入谷歌之前的四年里,杨文洛担任过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兼中国软件中心总经理。而2008年1月加入谷歌的刘允,一直担负着谷歌中国的销售管理工作。在加入谷歌前六年,他一直担任韩国SK电讯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从李开复一人担负总裁,统领中国业务全局,到此次两条业务线两驾马车齐驱,Danile特别指出,这种将研发与销售分开的管理架构是谷歌在全球一贯的传统管理架构。在历经四年之后,中国的管理结构终于回到谷歌传统的模式上来。

  褪去偶像光圈

  四年之前,李开复从微软跳槽谷歌,出任大中华区总裁。谷歌中国从那时开始,“招兵买马”、从无到有。谈到过去几年对谷歌中国的评价得失,Danile表示“首先是招聘最出色的人才,其次是我们给客户和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他说:“这是我们最满意的两个地方。”

  客观而言,李开复的个人声望与名气对上述两项工作无疑有着相当大的帮助和促进。在谷歌中国创业之初,李开复凭借传奇式的职业经历,包括他从微软跳槽后引发的两大公司之间的人力资源角逐与纠纷,包括他独特的个人风格与魅力,在媒体上频频曝光,无异于为谷歌中国的"开幕"做了一系列求贤若渴,勇于尝试的企业品牌广告。然而随着团队建设的逐步完善,作为谷歌中国总领队,他对销售推动的经验缺乏逐渐显现。有媒体援引开复在宣布离开谷歌时自己的总结也这样提到,如果说有遗憾的话,就是谷歌中国这几年在市场推广的业务上做得不到位。而今年谷歌所遭遇的“问题链接”危机,更令这个以"不作恶"理念闻名全球的企业在中国遭遇前所未有的尴尬与被动,也成为诱发此次谷歌中国人事变动的背景之一。

  相关数据显示,到第二季度为止,谷歌中国在中国搜索市场的份额是29%。另一个数据是,谷歌中国对谷歌全球的收入贡献是2%。李开复为谷歌中国的新团队留下一张充满挑战空间的成绩单。

  有评论认为,这也许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谷歌中国以往偶像式领导风格走向重业绩、务实际的注脚。显然,对于谷歌中国而言,现在更需要的是更加本土化的明星产品,而不是飘忽不定的明星领队。中国新团队的登台亮相,对于此刻的谷歌显然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与期待。

  根据谷歌提供的简历,记者看到相比李开复,北师大数学系出身的刘允拥有更加本土化的教育和成长背景,而海外留学与多家跨国公司的职业经理人经历之后,这位2008年1月加入谷歌的博士迅速升起。

  两大拳头产品,一块必争之地

  谈及未来,刘允表示他会更加注重实际的业绩和谷歌的产品所能为用户提供的体验质量。实际上,在过去一段时间,谷歌在中国推出的一长串产品名录里,刘允说"音乐搜索"是最让他兴奋的产品之一。今年3月,谷歌中国与巨鲸音乐网合作,面向中国大陆用户正式推出免费、正版的高品质音乐搜索。“可以免费下载和享受,这一点是我们在整个互联网为用户提升价值,真正把最好的东西、最有价值的东西推送到我们用户面前,非常的自豪,我们也会继续把这个产品做得更好,还有很多继续完善和继续做得更多的。”刘允说,在音乐搜索之外,地图也是谷歌中国近期的拳头性产品之一。

  “不光是在桌面的地图,还包括手机上的地图,尤其在智能手机方面的地图,用途越来越广,而且很方便的。当数据在地图越来越多、越来越准,用户用得越来越多的时候,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广告平台,这将是我和刘博士紧密合作的一部分,怎样在地图平台上给用户发很准确,对他们有兴趣的东西。”新任负责中国工程与研发的谷歌研发总监杨文洛表示。

  众所周知,地图和音乐搜索一直也是百度搜索的传统优势项目之一,谷歌中国在这两大明星产品上的大力投入与推广,有着针锋相对的潜在锋芒。一场搜索领域的争夺伴随着谷歌中国新团队的登场而更加令人瞩目。

  而在此之外,刘允还非常看好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前景。“中国不光是互联网的大国,而且是移动用户的大国,手机是非常具有创意的,在一个小小的终端上体验更多的。比如资讯的搜索和获取在一定程度上比在固定状态下要来得更多、使用频率也更多。未来我们在这一块会遥遥领先,为整个互联网的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不懈的努力是整个全球团队都在做的。所以,我是非常看好我们未来的发展。”

  搜索巨头看好中国

  实际上,刘允加盟谷歌中国以来一直担负着销售业务实际负责人的职责。他告诉记者,过去两年中,谷歌实际上销售业务的增长速度是远远高过市场的增长速度。从某个角度讲,谷歌年销售环比的增长超过了100%增长。“我们增长的势头非常好,这得益于去年开始的中小企业营销的巡讲和很多我们在市场上做的更多的教育和普及,更多的企业开始使用搜索引擎这个营销平台。”

  刘允表示他非常看好今年下半年的市场前景,“因为这个市场开始回暖,更多企业开始注重营销,开始注重未来业务的发展。”记者问及作为“新官”,他是否会背负具体的业绩指标?刘允表示,“有信心今年拿出一个更亮丽的销售结果。从整体数量来看和目前发展的势头,我们是在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都在享受市场带给我们蓬勃发展的机会,当然是要把力量投入进去,去取得更好的市场占有和回报。从这一点上,对下半年我是非常有信心的。”

  “超过市场的平均增长,一直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刘允说。

  访谈实录

  关于新官

  问:中国常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你怎么烧这三把火呢?

  刘允:我可能想烧的不只是三把火,我想多烧几把。中国的市场让谷歌觉得非常的兴奋,我们是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是最大的手机市场,我们互联网的增长非常的快。谷歌在这个市场里有非常长久、稳定的发展和战略计划。这几年来我们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接下来,从产品更新、研发和为用户的服务等等方面,我们还有几步非常好的战略在制定当中,希望针对谷歌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在我们运营和销售这块,希望谷歌在中国的运营更能够把所有的优势都结合起来,为我们的企业、广告以及整个市场注入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能够让整个社会和经济都感觉到有谷歌在,为中国的经济、为中国的互联网、为中国的技术和整个发展创造了很多的价值。

  关于风格

  记者:在很多媒体看来,或者普通人看来,开复有着明星效应,因为他个人的经历也好,或者他的风格。您在管理风格上跟他有相似或者不同的地方吗?

  刘允:我是很尊重开复,也很钦佩他的能力。对我来讲可能体现谷歌的价值和弘扬我们产品的优势,以及让整个团队去感受到他们在奉献,他们在享受成就的快感,可能是我比较看重的一方面。真正喜欢我们,是因为真正很喜欢谷歌,我们感觉自豪是可以给他们带来好的东西。从这一点上,谷歌还会继续让用户、让市场去看到那些灿烂的价值和优秀的东西,不断的层出不穷。对我们来讲,成为谷歌的一员,大家都知道,对它在中国的发展进一步把它一点点的做起来,回答你的问题,我的风格和方式是更多的去创造价值,去带领这个团队能够为中国的市场做更多更好的东西。一个人固然有他的重要性,相比用户和产品来讲,可能我们怎么样让谷歌的价值和产品优势更大的发挥出来,这是接下来更为重要的。

  记者: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你更加注重团队的力量或者产品的形式在公众面前呈现呢?

  刘允:是。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